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叙利亚前副总统就哈里里案提供证词指控现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03:21 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专电 叙利亚前副总统阿卜杜勒-哈利姆·哈达姆7日告知法新社记者,就指控叙政府涉嫌黎巴嫩前总理拉菲克·哈里里遇刺一事,他本周在巴黎与联合国调查小组会面,并提交了证词。同日,哈达姆还通过一家法国电台重复了他对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指控。

  哈达姆说,他6日会见了联合国调查小组前负责人德特勒夫·梅利斯,就许多问题“依
照自己获知情况做了回答”。但他拒绝提供谈话细节。

  哈里里去年2月14日在贝鲁特遭遇汽车炸弹袭击身亡,联合国调查小组指责叙情报部门涉嫌此事。

  哈达姆已在巴黎流亡数月,他所提交的这份证词将使调查工作有望取得重大进展。

  7日,哈达姆还通过电台指控阿萨德,称哈里里遇刺前数月阿萨德曾亲自对其进行威胁。他说:“我知道实情是因为自己当时在场。但是,如何估计这些威胁的分量以及巴沙尔·阿萨德是否涉嫌则是调查小组分内的事。”

  哈达姆的上述指控无疑令叙政府和总统阿萨德面临巨大压力。

  阿萨德与哈里里曾在2004年8月进行会晤,讨论延长黎巴嫩总统埃米尔·拉胡德的任期,哈里里对此表示强烈反对。

  阿萨德说,他当时告知哈里里,自己并非想对其施加压力,只是要求后者就延长任期一事“多考虑几天……并且他(哈里里)答应了叙利亚的要求。他并不顽固也不烦人,因此,我们之间基本没有产生问题,也不存在威胁”。

  联合国调查小组发言人纳斯拉特·哈桑日前表示,他们想与阿萨德、哈达姆以及叙利亚外交部长法鲁克·沙雷面谈。

  对此,阿萨德7日强调,他只在法定程序下才同意出面,向联合国特派调查小组提供证词。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哈达姆出面指控阿萨德的真正目的是想赢得西方国家支持,并最终取而代之。对此,哈达姆的一些助手毫不讳言。已被叙政府驱逐出境的哈达姆同僚阿里-萨德尔丁·巴亚努伊尼7日说,他准备与哈达姆同心协力“使叙利亚政权发生转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