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沙龙中风病危专题 > 正文

国际媒体:没有沙龙的中东更难实现和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08:36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国际媒体认为,在以色列任何党派的任何人都没有接替沙龙的本领。沙龙病重可能会使以色列日渐式微的强硬派东山再起,没有沙龙的中东更难实现和平。但民调显示没有沙龙前进党仍将获胜。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1月7日一期发表文章说,沙龙中风可能会使以色列日渐式微的强硬派东山再起,通向和平之路将变得更加艰难。不能认为,如果沙龙没有中风,以色列
就将不可阻挡地逐步与巴勒斯坦和解。无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由谁来领导,巴以人民的期望差距都会非常大。然而,沙龙的新党似乎做好了准备调动立场温和的以色列大多数人并克服定居者抗议活动的束缚,从而取得具有历史意义的突破。以色列的主要强硬人物似乎是最有可能达成和解的人,这其实颇具讽刺意味。而事实正是如此。没有了沙龙,希望将再次落空。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6日发表文章说,以色列总理沙龙重病的消息引起了阿拉伯世界的关注,但阿拉伯公众几乎没有人乐观地认为以色列政府的更迭将会增加以巴实现持久和平的希望。正如尼克松总统的保守身份使他得以在1971年对中国进行了破冰之旅的访问一样,沙龙的强硬身份使他作出的让步或许是任何以色列领导人所无法作出的。耶路撒冷学术研究机构“沙利姆中心”的高级研究员达恩·许夫兰说:“问题在于,任何党派的任何人都没有接替他的本事。”以色列的最终轮廓已经开始成形。在整个生命历程中,沙龙对这个国家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人们原本以为,作为他给这片土地留下的最后一个印记,不管是通过与巴勒斯坦人谈判还是进一步采取单边行动,沙龙都将看到这项计划变成现实。沙龙病倒,以色列何去何从?

  以出现权力真空 局势与前总理拉宾遇刺后相似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6日发表题为《以色列的政治真空》的文章说,以色列正面临一次可能在未来数年内影响整个中东地区的政治调整。健康危机在导致沙龙总理退出政治舞台的同时也留下了政治真空。以色列人将它与1995年前总理拉宾遇刺一事相提并论。距离全国大选还有不到3个月的时间。沙龙新组建的中间派政党原本应该在此次选举中独占鳌头。以色列副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迅速担负起了总理的职责,但沙龙退出政治舞台令人对其新建政党的生存能力以及一切巴以和平举措产生了疑问。

  耶路撒冷学术研究机构“沙利姆中心”的高级研究员达恩·许夫兰说:“问题在于,任何党派的任何人都没有接替他的本事。”沙龙参加或指挥了自1948年以色列建国以来的每一场战争。沙龙是目前活跃在政坛上的最后一位以色列第一代领导人,也成为大多数以色列人心目中管理国家的唯一人选。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的政治学教授鲁文·哈赞说:“假如沙龙留任,那么一个由他领导的政府很可能会在未来一两年内进一步实施单边撤离计划,而现在这一计划却脱离了政治日程。如果不是他的话,没有人能够让整个国家迅速作出痛苦的让步。”评论家阿卢夫·本在以色列《国土报》上写道:“以色列(现在)面临高层领导人的更新换代。随着撤离计划的成功实施,沙龙在国内外的地位达到了顶峰。他正是在这个时候住进医院的。领导层的更迭将把以色列政坛变成一个大泥潭。”

  在以色列的四大政党中,有没有哪个政党能够得到多数人的支持而上台执政?哈赞教授说:“一切都悬而未决。”

  局势尚不明朗

  俄新社5日发表评论说,沙龙生病搅乱了以色列的政治生活。沙龙的政治生命力令人吃惊————近5年来,无论任何人、任何事都没能将他推下以色列政坛之巅。沙龙生病后以色列局势如何发展,目前很难预料。首先,前进党内部情况不明。到沙龙生病时为止,党内尚没有开出一个名单:谁将参加议会选举,谁排第几号。此外,也没有正式确定沙龙的副手人选。现在,以色列许多分析人士认为,前进党很可能将由代总理奥尔默特来领导。可是此人无论是从能力还是从支持率上讲都无法与沙龙相比。因此,沙龙生病对他的政党来说将是一次严峻的考验。如果他病情稳定下来,即使他不去参加竞选,仍可能继续担任前进党的精神领袖。不过目前情况尚不明朗,无法对竞选态势进行评估。沙龙的病不但给以色列的政治生活带来了不确定性,而且也影响到整个中东地区的局势。沙龙是巴以划界计划的倡导者和发起人。许多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一项英明的决策,它提高了以色列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同时将和平进程成败之责任转移到了巴勒斯坦人的身上,虽然只是暂时如此。总之,沙龙是以色列唯一无视国内政坛纷争,敢于作出决策并付诸实施的政治家,尽管这一决策面临巨大的争议。以色列的政治家们现在顾不上什么和平进程,目前是决定他们政治命运的时刻。而他们的政治命运取决于沙龙————迄今为止世界上最特立独行、最不可捉摸的政坛人物之一。

  民调显示没有沙龙前进党仍将获胜

  美联社报道:6日公布的一项民调结果显示,尽管以色列总理沙龙因中风而丧失了工作能力,但他最近组建的新政党前进党仍将在3月28日举行的选举中获胜。这项民意调查是以色列达哈夫研究所作的,其结果刊登在今天的《新消息报》上。民调结果显示,如果由代总理奥尔默特出任领导人,前进党就可能获得议会120个议席中的39个。温和的工党仍将保持20个席位。前总理内塔尼亚胡领导的、以强硬立场著称的利库德集团将位居第三,可望获得16个席位。民调结果显示,如果由司法部长齐皮·利夫尼出任前进党领导人,该党可能获得36席。如果由已经加入前进党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佩雷斯出任领导人,该党将赢得42席。(完)

  相关专题:沙龙中风病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