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沙龙中风病危专题 > 正文

沙龙四大接班人:女官员与佩雷斯等争高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11:27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以色列特约记者 伊莲

  距离3月28日以色列大选仅有80天时间了。在总理沙龙生病之前,这场大选一直被人们看成是沙龙的“独角戏”。而如今,沙龙这个唯一的演员却退出了舞台。他的退出,不仅使巴以和平的前景更加晦暗不明,也为以色列留下了一个巨大的权力真空。在未来80天里,以政坛将上演一场权力争夺战。

  根据前进党的规定,党内重大方针政策,包括党内诸侯的座次均由沙龙钦定。而如今,这个座次表似乎要留在沙龙的大脑中成为永久之谜了。眼看大选临近,前进党的当务之急就是尽早确立新掌门人。目前,外界普遍认为,奥尔默特、利夫尼、莫法兹、佩雷斯都有可能接替沙龙,带领前进党与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利库德集团,以及佩雷茨领导的工党在议会选举中一争高低。

  奥尔默特:与中国有不解之缘

  1月5日,奥尔默特以代总理的身份主持召开紧急内阁会议。他坐在沙龙空荡荡的座位旁边,显得有些无奈和疲惫,但他必须尽快适应没有沙龙的日子。因为,作为沙龙最坚定的政治盟友和最得力的干将,他已被认为是带领前进党角逐大选的最佳人选。这几天,奥尔默特的身边多了许多

保镖,他在街上慢跑的爱好也被安全部门“剥夺”了。这并非多此一举,巴勒斯坦个别武装组织已经宣称,将“尽全力干掉”这个以色列代总理。

  60岁的奥尔默特,是以政坛最“面熟”的政客。他年仅28岁就当选议会议员,并七次连续当选,成为最资深的议员之一。他出任过不管部长、

卫生部长等职,也在议会外交、安全、财政等多个领域担任过要职。但最让他得意的是10年耶路撒冷市长的经历。他曾说:“如果让我选择当美国总统、联合国秘书长、以色列总理或耶路撒冷市长,我一定选择当市长”。

  奥尔默特与沙龙的友谊并非从一开始就那么顺利,他曾对沙龙心存异议。1999年,他与沙龙争夺利库德集团主席宝座,惨遭失败。2000年,他参加沙龙夫人莉莉的葬礼时曾说:“莉莉是个了不起的女人,却嫁了一个非常奇怪的人。”不过,几年后,奥尔默特却与这个“非常奇怪的人”紧紧地绑在一起。2003年,他加入沙龙政府,从利库德集团排名第33的位子一下子成为工贸部长,后又担任副总理。从此,两人一文一武,配合得相当默契。当沙龙的“单边行动计划”遇到重重阻力时,奥尔默特坚定地站在沙龙一边;当沙龙另起炉灶后,奥尔默特毫不犹豫地成为了沙龙“前进党”的第一个追随者。

  奥尔默特还与中国有一段不解之缘。他的祖父和父亲在第二次

世界大战期间,为躲避大屠杀曾在中国哈尔滨生活了很长一段时间。后来,祖父被永远地安葬在了哈尔滨的犹太人墓地,而父亲临终的最后一句话竟是用中文说的。虽然奥尔默特始终无从得知父亲说的是什么,但他知道父亲牵挂的是中国。难怪奥尔默特曾开玩笑地说:“我是半个中国人。”

  利夫尼:女性进入核心圈

  几年前,当以色列人还在议论利夫尼能否当上公共安全部长时,她的儿子在学校遭到了小朋友的嘲笑:“那活儿可不是女人干的。”儿子不卑不亢地回答道,母亲将向人们证明,女性完全可以胜任这份工作。虽然利夫尼没有当上公共安全部长,但身为司法部长的她,如今却是沙龙核心领导小组内最资深的女性官员。

  47岁的利夫尼虽然出身于一个传统的犹太民族主义家庭,但她本人却积极支持沙龙的“单边行动计划”,曾是利库德集团内重要的鸽派人物。去年,她成为第一位在拉宾纪念大会上发言的以右翼人士,并尊称拉宾为“父亲、老师和朋友”。去年底,她加入前进党。不久前曾有传闻说,她为与奥尔默特争夺党内二把手而发生不和,但被沙龙劝和。在新一轮党首宝座的竞争中,两人的竞争可能会再度浮出水面。

  莫法兹:“鹰派”色彩浓

  58岁的国防部长莫法兹也是前进党内一个重要角色。他和沙龙有很多相似之处:矮小精悍,沉默寡言,稳重认真,都在战场上摸爬滚打、冲锋陷阵过。不同的是,他的“鹰派”色彩比沙龙还浓。

  莫法兹参加过“六日战争”、“赎罪日战争”和1982年黎巴嫩战争。沙龙上台后,他两度出任国防部长。去年底,他本打算与内塔尼亚胡竞争利库德集团主席之位,但最终选择了退出利库德,加入前进党。莫法兹对巴勒斯坦人“下手狠”是出了名的,有媒体将他称为“钉在中东和平进程棺材上的一枚钉子”。曾有一段时间他的腰里总挎着两样东西:望远镜和微型冲锋枪。对来自巴激进组织的暗杀威胁,他也不屑一顾:“那就来吧,看谁先杀了谁!”莫法兹还将军人特质遗传给了他的孩子们。他曾为3个儿女打上行军包袱,将他们送入以国防军。就连他未成年的小女儿也多次表示,长大后也要参军。

  佩雷斯:成“关键先生”

  两度出任总理、三任外长的前工党主席佩雷斯,是以色列当今资格最老的政治家。在工党主席竞选中败给佩雷茨后,他宣布退出工党,支持沙龙。对佩雷斯的倒戈,众人并不意外。虽然他与沙龙曾分属不同阵营,两人却私交甚密。2001年,他应沙龙邀请出任外长、副总理。2004年,为支持沙龙“单边行动计划”,佩雷斯率工党加入执政联盟,从而保证了该计划顺利实施。有人这样形容当年沙龙任总理、埃利泽任国防部长、佩雷斯任外交部长的“黄金组合”:沙龙是“屠夫”,埃利泽是“帮凶”,佩雷斯则是一块“抹布”,将前两者的血腥悄悄擦去。

  如今,这位政坛“不倒翁”再次成了左右以政治格局的“关键先生”。为了吸引他重返工党,工党主席佩雷茨已准备将他列入议员名单。另一边,奥尔默特也向他保证,即便是在后沙龙时代,他也是前进党一个重要人物。而沙龙早就许诺他在未来政府中出任副总理,并将助其在2007年竞选以总统之职。8日,佩雷斯对众人的争夺作出了明确回应:他支持代总理奥尔默特,并将全力提供帮助。

  独家声明:《环球时报》独家供新浪网稿件,如需转载请获口头授权(包括已经签约的合作单位)

  相关专题:沙龙中风病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