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朝鲜称如美国不取消金融制裁将不讨论弃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12:11 新华网

  新华网平壤1月9日电 (记者 高浩荣)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9日重申,美国必须取消对朝鲜的金融制裁,否则朝鲜不会与美国讨论放弃核计划问题。

  这位发言人当天在回答朝中社记者的提问时说,金融制裁问题是与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直接有关的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发表的《共同声明》明确指出,为了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朝美之间应该互相尊重,和平共存。而美国对朝鲜实行的金融制裁明显违反了这一原则,
是“企图切断朝鲜的金融命脉、扼杀朝鲜的行动”。

  发言人说,在美国对朝鲜实行金融制裁的情况下,

六方会谈已经变得“没有必要”,即使举行这样的会谈,朝鲜也无法与美国讨论像放弃核计划这样的重大问题。

  发言人同时指出,美国声称金融制裁问题与六方会谈无关,是企图把六方会谈不能取得进展的责任转嫁到朝鲜头上。

  发言人说,朝鲜对美国提交的材料进行了分析,认为美国对朝鲜的指责“毫无根据”。如果美国确实能在有科学根据的基础上对朝鲜实行金融制裁,它就没有理由回避与朝鲜就此问题进行会谈。

  发言人强调,美国如果真正关心朝鲜半岛的无核化,并希望六方会谈取得进展,就应该取消对朝鲜的金融制裁,回到六方会谈的谈判桌旁。

  去年10月,美国以涉嫌“伪造货币”等为由,冻结了在美国的朝鲜8家公司的资产,并对朝鲜实行金融制裁。美国国务卿赖斯1月5日称,对朝鲜实行金融制裁是根据布什总统的指示进行的。与此同时,美国还拒绝就此问题与朝鲜举行会谈。(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