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提政府开发援助新目标旨在加强国际影响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01:18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马晶) 日本外务省日前提出了以政府开发援助(ODA)新战略目标,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东亚研究中心主任黄大慧表示,其主要目标在于通过援助提高日本外交成效,加强日本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据日本共同社9日报道,这一政府开发援助新战略具体包括(1)反恐斗争;(2)构筑和平;(3)强化日本在东亚地区的影响力;(4)把亚洲的经验推广到非洲等4项内容。此外,日本
外务省还决定将把“不稳定的弧形地带”(东亚、中亚、中东地区以及非洲地区)作为政府开发援助的主要对象。

  日本政府去年2月公布了《新ODA中期政策》,并将其作为今后几年实施政府开发援助的基本方针。而本次制定的战略目标则被定位为促使《中期政策》得以有效实施的具体指针。虽然日本政府每年将对外提供100万亿日元以上的大规模政府开发援助,但由于有意见指出其“缺乏战略性”,因而日本外务省决定以此明确援助目标。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东亚研究中心主任黄大慧在接受本报电话采访时表示,从这一ODA大纲的主要内容看,反恐和把亚洲经验推广至非洲都是前所未有的新提法,而强化日本在东亚地区的影响力也是首次明确提出。

  黄大慧表示,日本在ODA大纲中明确提出反恐,表明了日本在9·11以后,对于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威胁的重视,并且显示出在这个问题上与美国的一致判断。

  而在非洲问题上的调整,可能是基于日本外交传统上在非洲一直相对较弱,去年日本增常失败,日本也开始正视非洲国家的影响力,并有意以援助作为战略投资,争取非洲支持。此外,日本外务省近来加强了与东亚国家的联系,结合日本国内政治人士的一些言论,可以看出日本意图通过对周边国家的援助,加强日本在东亚地区的影响力,提高日本外交的成效,并在某些时候形成牵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