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邀奥马尔和谈被拒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01:20 新京报

  本报综合报道 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8日称,如果塔利班领袖奥马尔想要进行和谈的话,就应该与政府进行“接触”。美联社指出,此番言论意味着阿富汗政府此前完全拒绝与塔利班和谈的立场已经开始出现软化。

  要求奥马尔对以往行为负责

  在8日接受美联社采访时,卡尔扎伊邀请所有的阿富汗人,“包括所有塔利班和非塔利班”,都来帮助阿富汗重建。

  卡尔扎伊说,假如奥马尔希望参与阿富汗重建,就应该与阿富汗政府接触以便进行和谈,但是首先奥马尔必须对他以往的所作所为负责。不过卡尔扎伊承认,奥马尔可能忙于策划反对阿富汗政府的行动,因此不会现身。

  在美国2001年发动阿富汗战争推翻塔利班政权之后,奥马尔就不知去向。虽然美国悬赏1000万美元捉拿他,但是逃亡中的奥马尔仍然被认为指挥着塔利班的武装活动。

  美联社评论说,在阿富汗暴力活动愈演愈烈的情况下,卡尔扎伊此番言论可以被看作阿富汗政府立场软化的重要信号,阿政府此前完全拒绝与塔利班领导人举行磋商。

  承认自杀性袭击将长期存在

  在过去4个月中,阿富汗发生了20多起自杀性爆炸事件,而在此前,阿富汗很少发生自杀性爆炸。有阿富汗官员称,阿富汗武装分子正在采取类似

伊拉克的办法来实施自杀性袭击。卡尔扎伊否认了这种说法,他说,还不清楚这些袭击者背后的支持者,他认为大部分自杀袭击者都是受到了欺骗。

  卡尔扎伊称,塔利班的抵抗活动已经开始减弱。他说,数百名“与恐怖主义没有联系的”塔利班成员已经参加了一个政府的和解计划,而那些自杀性袭击的增加只不过是反政府武装分子“绝望”的标志。但是卡尔扎伊也承认,自杀性袭击仍然将在阿富汗长期存在。他表示,对奥马尔和拉登的追捕还将继续下去,并且一定会最终抓获他们。

  和谈信号被奥马尔副手拒绝

  在卡尔扎伊作出上述讲话之后,一名奥马尔的副手9日在接受路透社卫星电话采访时,对卡尔扎伊发出的和谈信号予以了拒绝。

  曾经在2001年阿富汗战争前担任塔利班政府国防部长的穆拉·阿昆德把卡尔扎伊称为“美国的走狗”。他说卡尔扎伊已经将阿富汗变成了美国的基地,并且杀死了成千上万阿富汗人。

  他说,停止与美国的斗争是对伊斯兰教的背叛,而奥马尔和塔利班还没有准备“犯这种罪”。他补充说,自杀性袭击将会继续进行下去。(马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