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NGO踯躅海啸重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02:17 第一财经日报

  438个在亚齐活动的NGO组织仅有不到200个和当地政府联系,而假种子事件更是影响到了当地居民对整个NGO的信心

  本报实习记者赵何娟发自上海

  直到现在,少女伊卡(Eka)还需要不时地去处理尸体。

  “这就是现实,如果因此而消极,我就不会来做这个事情了,我们必须要让尸体得到合理的安置。”伊卡在电话中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伊卡加入国际红十字会两年了,那时她还在美国读大学。2004年印度洋海啸发生后,她不顾父亲阻挠,毅然飞到亚齐,参与当地的重建工作。伊卡出生于印尼日惹(Yogyakarta),在美国一所州立大学毕业后,在美国找到了一份体面的工作,爸爸很为她骄傲。

  刚到亚齐时,伊卡每天都要去处理尸体,这个过程一直持续了近两个月,直到现在,她的同事每个月仍需偶尔做这样的工作。

  像伊卡这样在印尼工作的NGO(NonG ove rn m e n t O rg an ization)成员还有很多。根据亚齐和尼亚斯恢复与重建代表处(The Rehabilitation and Reconstruction Agency forAcehandNias,下称“BRR”)最新的资料显示,BRR已经审核了来自各个NGO组织的172个重建项目,总价值5.86亿美元。

  不过正像是缓慢而又混乱的重建工作,NGO组织在亚齐受到的并非都是欢迎。

  完整的工程,而不仅是房子

  如同所有的灾后重建工作一样,解决灾民的住宿是最棘手的。

  建筑无国界组织(Architect WithoutBorders)曾表示,要为亚齐重建1000栋房屋,尤其是学校和孤儿院。此组织驻亚齐的一名代表告诉本报记者,这一项目接受了美国南加州的一位建筑开发者近400万美元的财政资助,主要有四五个大项目。第一阶段的工程已基本完成,主要为280名孤儿建造了诊所、食堂、厨房和宿舍。而1000所建筑物全部完工将需要3~4年的时间。

  国际教育组织(E d u c a t i o n I n t e r n a t i o n a l)也正在亚齐重建新的小学,28所小学已经基本建立起来,这一工程与当地的一个教师联合会合作,耗资600万欧元。

  “学校还将配有

图书馆、实验室、计算机、教师住房和监视房,同时正在对500多名教师实行教学培训以提高他们的教学水平。”BRR的一位官员Jamsoche(音译)告诉本报记者。

  前不久,BRR主席昆塔若(KuntoroMangkusubroto)对所有有意为亚齐提供新房的NGO组织提出了要求。他认为,对于提供住房来说,更为重要的是,房屋不应是空壳,应该是一个完整的工程,必须提供电力装置、卫生系统、供水系统、伊斯兰社团会堂、学校、市场以及清真寺等等社区配套设施。而当前,大部分NGO重建的房子都仅是房子而已。

  世界宣明会(WorldVision)率先兑现了这一承诺,他们正在计划为幸存者建造139所永久性社区房屋,并重新设计村庄联合逃离路线和关键点,将此作为减轻社区灾害计划的一部分。

  然而并不是每一项计划都能有如愿的效果。

可口可乐公司因其捐建的中学,在接受感谢的同时也遭来了很多非议。去年7月,可口可乐在亚齐的一所中学中新建了三间大大的木教室,却迟迟没法开课。因为整个教室中没有桌子,也没有椅子,连黑板都没有,最后75个孩子们只能站在地板上听课。

  长久生存问题

  而在汉桑(AzwardHasan)看来,重建工作不仅仅是外部原貌的重建,更重要的是内部的重建,即教育、文化、心理等。

  汉桑是当地的一个NGO组织——亚齐复苏论坛(Forum B angun A ceh,FB A)的主席。FBA是幸存者自救组织,之后也逐渐吸纳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志愿者。

  汉桑对本报记者表示,对于重建家庭的本地居民,劳动技能培训是最重要的,因为他们还将更长久地面临生存问题,尤其是那些在灾难中失去了丈夫和孩子的女人。

  去年9月开始,联合国开发规划署开始设立一些长期培训中心,提供长期的雇佣机会,而在此前的8个多月,该组织对当地劳工只有非常短期的培训和签订临时劳动合同。

  新建立的培训中心中,一个叫做Mulia H ati 的中心是专门为妇女而设立的,主要培训妇女的裁缝技能,并提供相关的长期工作机会。卡提尼(Kartini)是培训中心的一员,她说,这里就像她的第二个家。

海啸夺去了卡提尼丈夫和儿子的生命。现在她和4岁的女儿以及刚刚诞生的宝宝相依为命,海啸发生时她正怀有5个月的身孕。

  培训中心的劳工目前的劳动收益主要来源于为学校提供制服,以及另一项公共饮食副业——MuliaHati咖啡屋,其生意非常红火。这让卡提尼很开心。

  国际劳工组织(ILO)也在这里建立了劳动和培训中心,卡提尼的哥哥就在这样一个培训中心中受训,主要培训内容是砌砖,中心办公室后墙是他们训练新技能的基地。

  NGO信心危机

  早在去年4月,印度尼西亚军事委员会主席EndriartonoSutarto就曾经宣布,只允许能够切实帮助重建工作的NGO组织留在亚齐,并要求这些组织向政府提交重建计划,通过审批才行,其他的都请离开。

  然而事实并不如愿,根据当地登记注册的数字显示,共有438个NGO组织在亚齐活动,而仅仅只有不到200个组织与BRR联系合作。BRR公共信息部门代表苏迪曼(Sudirman)说,BRR的协调功能还没有充分发挥,可能因为在BRR成立以前,很多NGO组织就已经开始工作了。

  “不间断地报告对于监控重建进程非常重要,将有助于BRR、印尼政策制定者以及NGO组织自身更清楚目前的工程进展以及地区需要。”苏迪曼说。

  不仅如此,一些NGO组织与当地居民的矛盾也日渐凸显。伊卡对此深有体会。红十字会有时需要进入居民家庭察看卫生状况和推广疫苗,居民却会很排斥,她常常需要给那些居民做很久的思想工作,她也常常听到居民对志愿者的怨言。

  企业组织也同样如此,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E x x o n m o b i l)在亚齐的兰考克(Lancok)镇开设了一个免费的健康中心,这让很多人欢欣雀跃。然而这个小镇上290所新房屋都属于NGO组织,并且其中158座已经被占用了,其中包括埃克森美孚的组织,但是没有一户是给当地居民的。当地需要新房的居民仍继续居住在足球场的帐篷里。

  汉桑向记者坦言,随着NGO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社会舆论对于NGO的要求越来越高。

  也有一些舆论压力是来自 NGO 自身。Jamsoche 表示,去年9月,两个NGO组织向亚齐西部的农民提供的11.62吨大米种子全部是假货。政府虽然查清了假货的来源,但是已经来不及更换这些种子了,因为已经接近收获的时间。

  “这个事情所造成的恶劣影响已经影响到了人们对于整个 NGO 的信心。”Jamsoche 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