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黑狱门”打开潘多拉专题 > 正文

瑞士国防部曾截获美国在欧洲设黑狱情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00:34 新京报

  本报综合报道 瑞士一报纸8日透露,根据埃及外交部去年11月份传送的一份文件,美国在欧洲5个国家均设有黑狱,该文件中途被瑞士情报部门截获。这一消息的披露引起轩然大波,瑞士政府表示要立即调查这一泄露国家机密的事件,同时文件中所指的国家也纷纷否认黑狱的存在。

  瑞士《星期日观察报》8日援引瑞士国防部的一份报告说,去年11月埃及外交部通过卫
星传送发给埃及驻伦敦大使馆的一份传真中,列举了美国中央情报局在罗马尼亚关押了23名恐怖主义嫌疑犯,另外在乌克兰、科索沃、马其顿和保加利亚均设有黑狱的种种事实。这份传真于2005年11月15日被瑞士秘密截获。瑞士军方首席法官办公室9日宣布,已开始对《星期日观察报》主编克里斯托夫·格雷纳舍等人展开调查,找出幕后泄密者。

  罗马尼亚政府目前还没有对此事进行表态,但是此前一直坚决否认存在黑狱。

  不过,罗马尼亚前总统扬·伊利埃斯库周一在反对党集会上称对此事并不知情,表示瑞士报纸的报道是“臆造”。

  

乌克兰外交部对此事也予以反驳。其发言人周二表示:“在外交部的控制范围内没有囚犯。这个问题非常荒谬。”

  埃及政府9日拒绝评论此事,美国驻瑞士大使馆对此事不予回应。

  一名高级政府官员表示,瑞士泄露关于美国黑狱的信息非常令人尴尬,这有可能破坏瑞士与他国的外交关系。英国安全专家蒂莫西·加登认为,可能是瑞士情报部门里某个心存不满的雇员泄露了机密。(储信艳)

  相关专题:“黑狱门”打开潘多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