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沙龙中风病危专题 > 正文

医生在病房摆放中东烤肉刺激沙龙味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02:30 东方早报

  据新华社电 以色列总理沙龙的病情10日上午继续好转,他的身体左侧首次表现出活动迹象,他的身体右侧的活动能力和自主呼吸的能力都比前一天有进步。医生认为,沙龙的病情仍然“危急”,但暂时没有生命危险。为了刺激沙龙的味觉和听觉,医生还在沙龙身旁摆上各种沙龙喜爱的食物,其中包括香味浓郁的中东烤肉。医生还为沙龙播放莫扎特的古典乐曲。据报道,沙龙会演奏小提琴,平常最喜欢莫扎特的作品。

  与此同时,以色列《国土报》10日披露了沙龙此次出现严重中风的真正原因:沙龙在去年12月轻微中风后,医生没能诊断出他患有严重的脑部疾病。结果给他开出了错误的药方,服用抗凝血剂药物后导致沙龙在今年1月出现严重中风。

  错误药方害惨沙龙

   一名负责给沙龙诊治的医生在接受《国土报》的采访时说,沙龙患有一种名叫淀粉样脑血管病(CAA)的严重疾病,当他在上周突然严重中风后被再次送往哈达萨医院时,医生们通过CT扫描才予以确诊。

  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医生说,患有淀粉样脑血管病的患者不能服用抗凝血剂,因为这会大大增加中风和脑溢血的风险。但是由于沙龙去年12月住院时医生仅仅对他的脑部进行核磁共振检查,没能诊断出这种疾病,因此给他开了抗凝血剂药物,结果导致沙龙严重中风和脑部大出血。

  另一名资深专家在接受《国土报》的采访时证实,淀粉样脑血管病是导致老年人脑溢血的主要原因之一。

  对于《国土报》的上述报道,哈达萨医院拒绝发表评论。“我们正在全力治疗总理,设法挽救他的生命,根本无暇他顾。”医院发言人雅尔·博西姆-莱维说。

  身体左侧能够活动

  医生从9日上午开始减少对沙龙的麻醉剂用量,旨在将他逐步唤醒。沙龙初步反应良好,除了恢复自主呼吸外,对疼痛刺激也做出了反应,他能轻微地抬起右手和右腿。

  沙龙的主治医生费利克斯·乌曼斯基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表明沙龙的脑干已经恢复工作。

  今后几天,医生将继续减少对沙龙的麻醉剂用量。沙龙目前还没有睁开眼睛,医生希望随着麻醉剂用量的减少,沙龙能够睁开双眼。

  以色列电视2台则援引沙龙顾问提供的消息说,沙龙现在也能对语言做出一些反应。他的病房中正播放着流行音乐和包括莫扎特名曲在内的古典音乐。

  评估脑损伤尚需数日

  乌曼斯基说,医生需要几天时间才能判断沙龙的脑损伤情况。

  “我们现在仅仅处于一个漫长过程的开始阶段,”乌曼斯基说,“现在谈论(沙龙是否出现)认知问题还为时过早。”哈达萨医院10日发表声明说,沙龙的病情在9日晚没有出现变化,医生将继续减少对沙龙的麻醉剂用量。声明同时强调,医生可能需要几天才能对沙龙的脑损伤情况做出总体判断。(责任编辑 朱衍丰)

  相关专题:沙龙中风病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