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俄罗斯与乌克兰天然气争端专题 > 正文

乌克兰天然气危机催生新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06:16 人民网-人民日报

  1月10日下午,乌克兰议会在听取政府关于乌俄天然气谈判结果汇报后,做出了一个惊人之举:以多数票表决通过了不接受政府关于居民用电和天然气提价的决定,同时通过了解散以叶哈努罗夫为总理的政府的决议。看来,持续9个月的乌克兰与俄罗斯天然气之争虽以双方相互妥协、达成协议而暂划句号,但这场危机给乌克兰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带来的巨大冲击和深远影响似乎才刚刚开始。

  据世界银行专家计算,由于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价格提高了近一倍,乌今年的经济增长率有可能下降4个百分点。议员们大多认为新的天然气协议威胁到了乌克兰的国家安全。那么,乌克兰到底应该以什么样的能源政策来捍卫国家安全呢?关于这个问题的讨论已有些时日了。

  2005年,乌国内关于调整

能源战略的呼声一直不绝于耳。乌克兰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于2005年底推出了以实现能源自给为目标的能源安全新构想,内容包括:加快黑海和亚速海油气资源的开发;通过技术改造提高现有油气田的产能;大力发展核能,积极降低工业能源消耗等。换言之,就是要“开源节流”。

  “开源”主要包括四项措施:一是提高自采油气田的产能。目前仍在台上的乌总理叶哈努罗夫表示,要在未来3年将本国天然气产量增加30%,达到年产260亿—265亿立方米的水平。二是实现能源进口多元化。乌正积极加强与中亚、北非等能源出口国的合作,减少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据悉,乌将对

利比亚的石油和天然气领域投资2亿—3亿美元。三是以煤炭部分替代工业用天然气。乌克兰虽是个贫油少气的国家,但煤炭储藏量极其丰富,乌工业政策部部长尚德拉称,乌克兰每年195亿立方米工业用天然气中的130亿立方米可以用煤炭代替。为此,乌拟将煤炭产量提高20%。四是大力发展核能。乌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秘书基纳赫近日表示,核能将成为乌能源发展战略的优先发展方向。乌克兰现运行的15座核电机组可为全国提供52%的电能,而其丰富的铀资源又足以满足国内逾百年的核电需求。目前,乌正抓紧制定核领域现代化计划,加快建设先进的核燃料循环设施,抓紧解决制约乌核能发展的核燃料生产以及自主处理核废料的问题。

  在“开源”的同时,“节流”工作同样不容忽视。在新年“断气”危机中,乌出台了一项各地区天然气使用限额的政府令。叶哈努罗夫总理特别强调,削减各州天然气使用量不是一次性的工作,而是要长期坚持,因为乌克兰的人均能源消耗量是世界平均水平的两倍。另外,他还表示,乌克兰约1/3的天然气使用不合理,乌应争取将天然气年需求量从目前的约750亿立方米降至600亿立方米。而乌工业政策部则打算为推广节能计划和开发节能技术投资近80亿美元。面对节节攀升的能源价格,基辅市能源公司新年伊始即表示,要降低居民室内供暖的温度,但公司同时又保证,供暖温度将不会低于18摄氏度的健康标准。

  光有好的能源构想还不够,还必须有负责实施的机构和人员。为此,尤先科总统日前宣布,乌政府拟于今年成立节能署。他还于去年12月30日签署命令,增设了一位专门分管能源问题的副总理。尤先科下达了4年内实现乌克兰能源独立的明确任务。 本报驻乌克兰记者谭武军 (本报基辅1月10日电)

  相关专题:俄罗斯与乌克兰天然气争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