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哈关系发展既快又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10:10 北京日报

  据新华社阿斯塔纳1月10日电(记者胡晓明陈俊锋)1月10日,中国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在阿斯塔纳与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举行了会谈。

  曾庆红首先转达胡锦涛主席对纳扎尔巴耶夫再次当选总统的热烈祝贺。纳扎尔巴耶夫表示感谢,并请曾庆红转达他对胡锦涛的良好祝愿。他说,曾庆红副主席代表胡锦涛主席出席他的就职仪式,体现了中方对哈中关系的重视。

  曾庆红说,一年来,中哈关系快速深入发展。两国元首把两国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为中哈关系的长远发展指明了方向。

  曾庆红表示,中方感谢哈方在台湾、西藏、打击“三股势力”等问题上对中方的支持,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哈为维护国家主权、独立和国内稳定所作的努力。无论国际和地区形势如何变幻,中方都是哈友好的邻居、真诚的朋友和可靠的伙伴。

  为推动中哈关系的发展,曾庆红建议:一、深化和扩大经贸合作。二、推动人文交流。三、加强安全领域的合作。四、加强在上海合作组织的合作,推动该组织框架内的安全、经济、人文等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成果。

  纳扎尔巴耶夫说,哈中建交虽然只有14年时间,但两国关系发展既快又好,并奠定了牢固的法律基础。哈方视中国为真诚的朋友,也愿永远作中国的朋友。

  据新华社阿斯塔纳1月10日电(记者任瑞恩陈俊锋)中国国家副主席曾庆红10日在阿斯塔纳分别会见了哈萨克斯坦议会上院议长阿贝卡耶夫、下院议长穆罕默德扎诺夫和总理艾哈迈托夫。

  在会见阿贝卡耶夫时,曾庆红表示,中哈是友好邻邦,也是战略伙伴。在两国元首的推动下,双方经贸、能源、交通、安全、人文等各领域合作取得显著成果,给两国人民带来了重要利益。

  阿贝卡耶夫表示,曾庆红副主席前来出席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的就职仪式,反映出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都发展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在会见穆罕默德扎诺夫时,曾庆红表示,过去一年里,中哈关系取得了重要成果。两国建立中哈战略伙伴关系,双边贸易额突破60亿美元,中哈原油管道按期竣工,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亚信”论坛等多边框架内密切配合,维护了两国的共同利益。他说,中国全国人大愿加强与哈议会的交流与合作。

  穆罕默德扎诺夫说,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和胡锦涛主席为两国关系发展确定了方向,明确了任务。希望两国议会增进往来,为哈中关系做出贡献。

  在会见艾哈迈托夫时,曾庆红说,当前,两国关系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我们应充分利用这一有利时机,探索新的合作途径,扩大合作范围,充实中哈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

  艾哈迈托夫表示,哈中贸易发展很快,能源合作不断迈出新步伐。希望双方继续努力,扩大经贸和能源等领域的合作。

  同日,曾庆红还会见了哈外长托卡耶夫。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