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揭开核封条 欧美担忧很不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10:10 北京日报

  伊朗官员10日宣布,在获得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同意后,位于伊朗纳坦兹核设施上的封条已被揭开,核燃料研究工作也得以恢复。

  伊朗揭开核封条的举动引起了欧盟强烈不满,欧盟官员指责伊朗此举违反了和欧盟先前达成的协议。部分欧盟外交官则要求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

  重新揭开核封条

  伊朗原子能组织副主席穆罕默德·赛义迪在德黑兰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国际原子能机构官员6日抵达德黑兰,9日晚同意揭开两年前他们锁上的核封条,并且对整个过程进行了监督。

  “今天,根据在伊朗的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的授权,我们仅用于研究的核设施的一些封条被揭掉,研究设施恢复了工作。”赛义迪说。

  国际原子能机构女发言人梅利莎·弗莱明随后证实了在该机构核查人员在场的情况下,伊朗已经拆除了位于纳坦兹的核设施上的封条。

  核燃料成为焦点

  目前还不清楚伊朗在揭开核封条后仅仅对设备进行测试,还是会在实验室环境下生产少量的核燃料。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欧盟外交官告诉路透社记者,伊朗准备启动纳坦兹核设施的164台离心机,练习生产核燃料的方法。不过,使用这些离心机提炼的核燃料还不足以生产原子弹。

  赛义迪驳斥了这种猜测。他强调说,伊朗并没有恢复核燃料的生产。“我们恢复的只是核燃料的研究工作,并没有超越这个范围。我们将核燃料的研究和生产完全分开。核燃料的生产至今仍然冻结。”

  欧美怒火急攻心

  伊朗揭开核设施封条的举动引起欧盟强烈不满。欧盟外交政策和安全事务高级代表哈维尔·索拉纳的发言人克里斯蒂纳·加拉赫说,由于伊朗此举和浓缩铀的活动有关,因此违反了他和欧盟签署的巴黎协定。

  “这是向错误方向迈出的一大步,欧盟对此感到十分担忧。我们正在进行磋商,如何对此做出回应。”加拉赫说。

  法国总统希拉克敦促伊朗遵守在核问题上的承诺,并警告说如果伊朗不和国际社会合作,将犯下“严重错误”。

  德国外交部长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表示,德国已经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伊朗的核活动进行全面评估,同时准备和英法等国进行磋商,讨论下一步行动。

  英国外交部发表声明说,伊朗此举将使他和欧盟的谈判“处于非常危险的境地”。

  美国常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格雷戈里·舒尔特则指责伊朗揭开核封条是拒绝国际社会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朗核问题的举动。

  俄罗斯旧话重提

  在伊朗宣布揭开核封条后,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说,俄政府对伊朗的决定感到十分担忧,但是莫斯科将尽力说服伊朗继续进行目前的谈判,并且遵守和欧盟国家已经达成的协议。

  国际文传电讯社则援引俄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基斯利亚克的话说,俄罗斯愿意和伊朗在俄罗斯境内共同提炼浓缩铀的建议仍然有效,俄方仍然在等待伊朗方面的回应。

  俄罗斯的建议得到了美国和欧盟的原则支持,但是伊朗政府的态度却飘忽不定。

  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图为2005年3月30日拍摄的位于伊朗首都德黑兰以南大约270公里的纳坦兹核设施的外景。新华社/法新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