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军伤残士兵讲述伊拉克战争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12:41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在伊拉克战争中,有1.5万名美军士兵被官方承认是伤残最严重的人,但他们却成为伊战中被遗忘的部分。西班牙《国家报》日前报道了同3位伤兵的谈话。他们都讲述了伊战的经历,有的说:“我还不如死了”。这篇报道如下:

  克里斯蒂安·巴奇和张晃(亚裔,音译)都曾是驻伊美军,都在对伊拉克的战争中失去了一条腿;何塞·勒内·马丁内斯则是面部严重烧伤。他们都是自制炸弹的受害者,是被
官方承认的1.5万名美军士兵中伤残最严重的人,却成为伊战中被遗忘的部分。美国近期公布的一份军事报告指出,28%的伊战老兵需要得到身体和心理的治疗。在得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陆军医疗中心内,我采访了这三名士兵。

  “想要乐观太难了”

  在战争爆发前,巴奇曾有过一段最甜蜜的回忆。2003年3月9日,他与女友梅丽莎举行了婚礼。两周后,巴奇便随军开赴

伊拉克。就在他们要庆祝结婚三个月时,巴奇失去了两条腿的膝盖以下部分————一颗被美军称为简易爆炸装置(IED)的炸弹在他的“
悍马
”车下爆炸了。

  “直到今天我依然在想,这一切都不是真的。实际上,我是个乐观的人,但是这次不同,想要乐观太难了,我每天都要跟自己作斗争。”巴奇说。

  他妻子梅丽莎安静地坐在身旁,眼神茫然无助,并不时地扫过大厅,看一看那些同样身体残缺的士兵,他们中的大部分都在学习如何使用假肢走路。据说,通过一个微处理器可以防止跌倒,装上假肢的人不仅可以走路,甚至还能跑步。

  巴奇是个虔诚的基督教徒,每当回忆起过去,就可以感受到他在乐观与痛苦之间的徘徊。

  “我多么希望当时我们没有在深夜时分出去巡逻,多么希望我们没有到过那片沙漠,多么希望当时我没有驾驶‘悍马’,但是,这些都已经发生了。”巴奇回忆道。那是一颗埋在沙子中的炸弹,凌晨4点20分,当车轮轧过时,炸弹爆炸了,正好就在驾驶座的下方。“爆炸时声音巨大,后来就是彻底的沉寂。随后,一个同伴开始一个个叫着我们的名字,其他四个人都回答:一切正常。我被剧烈的疼痛感折磨着,开始大声叫喊,然后就听到有人喊道:巴奇受伤了!我这才注意到军装已经被血浸透,左脚的靴子转了180度。然后,我发现右膝盖不见了,左臂疼痛难忍。之后,我把妻子的电子邮箱告诉给了同伴,因为当时我觉得自己快要死了。”

  “我等了足足两个多小时,就快要失血过多而死了。”巴奇努力克制着自己的语气,但他妻子在回忆接到军方通知时,却难以遏制住内心的气愤。梅丽莎说,巴奇在伊拉克时,她每天都生活在恐惧中,就像大多数军人家属一样。他们偶尔会看一看电视上关于美军阵亡士兵的报道,但至于到底有多少士兵在伊拉克受伤,他们却“毫无概念”。“他们第一次打来电话告诉我,巴奇被炸了双腿,一个脚的脚趾需要切除。几小时后又打来第二次电话说,他两条腿都需要截肢。”梅丽莎一边努力克制愤怒,一边回忆着,“不久,他们又打来第三个电话,告诉我左臂也需要切除”。

  不过,巴奇最终保住了左臂。现在,左臂的肌肉已经恢复,能够灵活运动,但在巴奇的眼神中却看不到任何喜悦。就在这个医疗中心的大厅里,他看到的这幅景象就是自己的未来:一个削瘦的士兵,满脸愁容,依靠假肢艰难地走进大厅,而这副所谓的智能假肢将伴他后半生。

  “至少我还活着”

  这名士兵就是张晃,身旁的妇女是他母亲。张晃两岁时被母亲从

马来西亚带到美国,来寻找他们的“美国梦”。

  “被编入驻伊美军队伍,你后悔吗?”

  “这是命运,后悔对于我来说也没有任何好处。”他回答道。

  他的目光投向我身后,然后沉默了,正如之前巴奇眼中流露出的那个眼神一样。张坐了下来,开始抽泣,宽阔的肩膀轻微颤抖着。随后,他深吸了一口气,目光定格在远处。

  “你感到过愤怒吗?”

  “我必须让自己往好的方面想。至少我还活着,许多人已经死了。”

  巴奇也有同样的话:“我还算幸运。在那里你会看到许多更糟的事情。我无法形容那些人的痛苦,很多人面部烧伤,难以辨认。有时我甚至想,与其这样活着,还真不如死了。”

  19岁的默林就是这样一个烧伤患者,他全身烧伤面积达97%,接受了8个月的重症监护。每当感到疼痛减轻时,他就会要求在医疗中心工作的志愿者替他找电影看,比如由阿尔帕西诺主演的《疤面人》。很难想象他在看这部影片时是一种什么心情,但可以肯定的是,默林所承受的痛苦是任何一个没有亲身经历的演员都无法展现的。默林躺在手术台上,戴口罩的护士和医生轻轻擦拭他的伤口,默林开始大叫起来,烧伤的面部犹如果冻一样。

  在烧伤科的康复治疗室,另一群年轻士兵正在接受康复治疗,他们要学会重新使用已经烧伤的双手。从面容上,我甚至无法辨别出他们中的一些人到底是男是女。

  在一旁默默观察这一切的马丁内斯是前驻伊士兵。他在医疗中心已经住了两年半,接受了33次手术。被炸伤时,他刚到伊拉克不足1个月。“当我从手术室被推出来时,我妈妈说:‘不,这不是我的儿子’。”

  “我是幸运的。车被炸后,我只在燃烧的车里待了10分钟就获救了。我的烧伤面积只有40%,我见过许多情况比我糟的人。”马丁内斯说。与张晃不同的是,他对事情看得很开。而与巴奇不同的是,在讲述时他的语气是坚定的。“我第一次从镜子中看到现在的脸时,我的反应是愤怒和拒绝。这简直就是场噩梦,为什么是我?但是,我没后悔参军,也没后悔被派到了伊拉克。我为此感到骄傲。”

  马丁内斯曾被邀请做全国巡回演讲,他决定要写一本书来讲述自己的经历。今后,他打算致力于给那些像他一样遭受战争创伤的人提供心理指导。“的确有很多人都后悔前往伊拉克,希望时空能够倒转。有些人甚至说宁愿选择死。但是你必须要克服这种想法。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你要尽可能好地完成这场比赛。就我而言,我更喜欢现在的自己,觉得比以前富有了。”

  “选个理由去相信”

  对于伊战,马丁内斯也表示支持。“我支持为自由而战。如果我们已经享受到了这种自由,那为什么不帮助伊拉克人也获得自由呢?”马丁内斯很关心最近伊拉克就修改宪法而举行的全民公决。“看到这些,你就会理解为什么有人会被烧伤,为什么有人会失去双腿,为什么会有人死去。我们就是为这些而战,赋予那些人投票权。”

  在谈到有多少伊拉克人是“好人”,以及他们是否感谢美国人在那里所做的一切时,巴奇的语气没有马丁内斯那样肯定。“库尔德人很高兴获得自由,但阿拉伯人却要时刻警惕。我认为他们表示友善也是一种计谋,是让我们相信他们的一种战略。我认为这是有预谋的骗局。”

  巴奇不知道自己是否要保持像马丁内斯那样的坚定信念。也许将来他也能对自己地狱般的生活保持平和的心态。但现在,他面对的却是另一个重要问题:这一切都值得吗?巴奇承认他对此表示疑问,但他得接受,因为他是军人。

  “我必须小心说话,因为我是职业军人。但对于我所付出的代价,我真的不知道是否值得。美国对伊拉克发动战争的理由很模糊,开始我们要到阿富汗去捉本·拉丹,然后是找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萨达姆,最后是为自由。我必须从中选个理由去相信。如果是这样,我想我会选为自由而战。是的,为伊拉克人的自由而战。” (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