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经济随笔:法国经济怎么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18:02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1月10日电经济随笔:法国经济怎么了

  新华社记者陈俊侠

  法国BVA民意调查所10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67%的法国人认为政府的经济政策“很差劲”,77%的法国人对本国经济前景缺乏信心。这一调查结果让人不禁要
问:法国经济怎么了?

  从表面上看,法国经济很难与“差劲”一词联系在一起。法国气候宜人,土地肥沃,人口数量适中,科学技术领先,生活在这个国度的人们似乎天生就会衣食无忧。法国仅动用不到1%的人口从事农业生产,便成功解决粮食自给问题,还成为欧洲最大的农产品出口国。

  但从数据上看,法国经济又似乎真的“很差劲”。2005年法国经济增长率只有1.5%,失业率一度超过10%,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连续多年超过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的3%的上限,公共债务高达1.1万亿多欧元。

  现任总理德维尔潘上任200多天来,已推出了多项改革措施来改善经济环境,包括以“竞争力极点”政策增强企业国际竞争力、以强令商场减价的方式鼓励居民增加消费、以新的就业合同和就业补贴鼓励失业者就业、以国企私有化增加财政收入等等。

  但经济学家们认为,再好的政策也不可能在一夜之间改变法国经济现状,使法国经济迅速走上“快车道”,因为法国经济背负的包袱实在是太重了。

  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高福利和高税收逐渐成为法国社会的主要特征。但羊毛出在羊身上,“高福利”所造成的必然结果就是令企业叫苦不迭的“高税收”。正是“双高”制度迟滞了法国经济前进的步伐。

  因为可以领取高额失业救济金,许多法国人宁可失业也不从事“丢份”的职业;因为看病不要钱,法国政府每年仅在医疗方面的补贴就高达130亿欧元;因为雇工税太高,许多老板宁可自己干体力活也不愿多请一名清洁工;因为人工太贵,很多企业都将自己的生产基地外迁到劳动力便宜的东欧、北非和东南亚。

  许多法国人曾骄傲地说,世界上没几个国家能够像法国一样实行每周35小时工作制。但正是这35小时工作制,使得法国产品的单位劳动力成本位居“世界最高”之列,而其劳动力密集型产品的竞争力自然名列“世界最低”。

  企业大量外迁,老板不愿雇工,还有许多不愿低下高贵头颅的人顽强地以失业救济金“体面地生活”……长此以往,法国的经济数据如何能够“不差劲”?

  法国政府近年来也曾尝试着在就业、医疗、教育、工作时间等方面推出改革措施,却无一例外地遭到民众的坚决抵制,最后只好避开这些“敏感问题”。因此,许多法国有识之士认为,法国政府必须坚决推进结构性改革,才能使法国经济重振雄风。(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