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自民党将修改国内法为研发侦察卫星松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00:48 新京报
日本自民党将修改国内法为研发侦察卫星松绑

去年2月26日,蛰伏了15个月之后,日本宇宙航空开发机构(JAXA)成功发射了H2-A火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日本自民党将修改国内法为研发侦察卫星松绑

日本飞船模型。


日本自民党将修改国内法为研发侦察卫星松绑

2005年4月6日,JAXA公布大胆探月计划,并向公众展示的载人飞船模型。


日本自民党将修改国内法为研发侦察卫星松绑

2005年11月,日本小行星探测器“隼鸟”号撞击小行星Itokawa以获得采样。


  本报综合报道 据日本媒体近日报道,自民党拟定在今年8月着手修改限制太空技术发展与军事挂钩的国内法。日本国内媒体《读卖新闻》以及《产经新闻》预测,该法案如能通过,将带动军事侦察卫星技术步入历史新阶段,使得日本军事侦察能力大大增强。

  卫星情报站由防卫厅直辖

  《读卖新闻》报道称,急于修改法案的自民党成立了“太空开发特别委员会”,将于本月起对所谓“和平利用太空”问题进行集中审议,并决定于今年夏天以政务调查会的名义向国会提出相关建议。该报称,如果自民党把“和平利用”这一定义“与世界潮流接轨”,那么自卫队也得以放开手脚,开发用以捕获弹道导弹发射动向的预警卫星。

  据悉,日本防卫厅厅长额贺福志郎及其他部门高层在去年年底已经定下时间表,准备在今年内提出法律修正案,还确定要将太空军事政策列入2010年日本《中期防卫计划》的讨论项目内。

  日本官方在阐述修改法律的理由时表示,随着国际反恐形势的发展,日本政府必须投资太空事业用于防卫,以保护日本国民自身的安全。而这已经变成一个迫在眉睫的课题。

  《读卖新闻》称,只有改变法律才可促进日本的军事侦察能力,而法案若得以通过,日本今后将有机会发射高分辨率的侦察卫星,届时可在太空军事技术上发挥所长,与太空强国相较量。更重要的是,太空法放宽后,一向由内阁管理的卫星情报站今后也可直接授权让防卫厅使用。

  尚难以独立搜集卫星情报

  美联社8日报道称,日本政府计划在2007年3月发射两颗间谍卫星,用于监控朝鲜等周边国家。如果发射成功,日本侦察卫星对地面目标的拍摄能力将有所增加,频率也将从目前的两天一次增加到每天一次。《产经新闻》曾报道说,目前美国的侦察卫星可辨别15厘米大小的四方物体,而日本目前所使用的卫星却只可分析1平方米的四方物体。

  日本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府官员表示,日本政府已于2006财年为两颗间谍卫星的发射与运转保留了5.25亿美元资金。而具有高分辨能力的卫星也已开始进入制造阶段,并预定于2009年投入使用。日本宇宙航空开发机构(JAXA)官员No鄄riakiSaito没有对此消息做出证实。

  为了监视朝鲜的导弹和核动向,日本已于2003年3月发射了两颗间谍卫星,该项目耗资20亿美元。

  当年11月,日本再次尝试发射两颗卫星时失败。由于卫星存在缺陷,日本2005年发射两颗间谍卫星计划再次推迟。

  日本发射间谍卫星一直打着两个幌子,一是朝鲜威胁论,二是辩称其间谍卫星是所谓的“多功能卫星”,企图掩人耳目。分析家们认为,日本自行发射军事侦察卫星表明,实际上日本已在利用太空为军事目的服务;此外,日本有意逐渐摆脱在太空技术上对美国的依赖。专家指出,日本卫星的情报搜集能力与美国相比尚有相当差距,要独自进行卫星的军事情报搜集恐还需一段相当的时间。

  ■变法努力

  自民党要求解除太空禁令

  继日本自卫队突破和平宪法第九条的限制成功走出国门后,日本政界又开始为自卫队挺进太空做准备。自民党决定在今年夏天向国会提出重新解释“和平利用太空”的原则,解除国内太空法禁令。

  1969年,日本政府根据《和平宪法》作出规定:日本的宇宙开发事业仅限于和平目的,不能在宇宙空间使用类似核武器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当时日本国会把“和平利用太空”解释成“非军事”,这就意味着自卫队不能独立开发间谍卫星之类的太空军事武器,自卫队的空中防卫能力被大大削弱。

  《产经新闻》报道称,多年来日本政府一直遵守1969年的“和平使用太空”的原则,严格限制日本的太空发展计划。因此,与欧美的航天事业相比,日本一直处于劣势。日本国内普遍认为“和平利用太空”的原则已经不适应当前的世界局势,到了不能不改的地步。

  主张解除“非军事”禁令的自民党人士认为,日本政府应该重新解释“和平利用太空”的原则。他们提议日本政府应该利用国际上比较流行,获得各国认可的解释方法:把非攻击型的和平技术利用与军事目的区别开,以“非侵略”为前提。

  ■专家解读

  日本进兵太空“水到渠成”

  军事问题专家宋晓军认为,自民党变法企图将获通过

  本报讯就日本当局着手解除国内禁令,发展太空军事技术的前景和意图,记者电话采访了军事问题专家宋晓军。他认为自民党企图破除太空“非军事”禁令的做法必将在国会获得通过。

  去年11月,自民党通过宪法修改草案,大幅度修改和平宪法,宣布日本拥有建军权利,如果修宪得以成功,日本将拥有“交战权”。而对于一个拥有“交战权”的国家来讲,发射间谍卫星、从太空获取情报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宋晓军称,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右翼势力不断抬头,日本政府推进军事化的进程非常之快,早已为“修宪”等问题做好了铺垫。自从小泉于2001年出任首相以后,为突破和平宪法的修宪舆论和步骤就纷纷出笼。值得注意的是,以安倍晋三、麻生太郎为首的自民党“新生代”对日本要成为军事大国的愿望是迫切的,也在不遗余力地宣传。现在,日本民众大多也对军事化战略表示支持。

  从技术层面讲,固然日本的卫星发射技术比较差,但是间谍卫星的侦察技术是世界一流的。从历史上看,日本对情报资源的分析、辨读能力很强,数据库也十分健全,如果在明年3月能成功发射两颗间谍卫星,一定会提升它的太空军事能力,向军事大国的目标迈进一大步。

  宋晓军认为,从日美两国关系来看,日本发展太空军事技术的需求不会对两国军事关系产生负面影响。美日签署同盟条约,对于美国来讲,是为了其在远东的利益,使日本成为东亚地区平衡中国的一支力量,谋求与日本共同干预亚太地区危机。

  ■年终盘点

  日本2005年太空技术发展

  2005年岁末,《读卖新闻》撰稿人Hiroshi Masumitsu对2005年日本太空技术的进展做出了盘点。文章说,走出了2004年的阴霾,日本太空科技在2005年迎来了“丰收年”。

  1 2005年2月26日,日本宇宙航空开发机构在蛰伏了15个月之后,成功发射了H2-A火箭。H2-A火箭为日本自行研制的火箭,发射在距东京1200多公里的种子岛进行,火箭携带了多功能气象和通信卫星。

  2 2005年8月,美国航天飞机“发现”号顺利返航,日本宇航员野口聪一完成了此次太空之旅。此前日本宇航员已多次搭乘美国航天飞机上天,但此次野口聪一扮演了更为重要的角色。在为期12天的飞行中,他进行了3次太空行走,总共耗时19个小时。

  3 2005年11月12日,在2003年发射升空的小行星探测器“隼鸟”号到达小行星Itokawa的右上方,为11月19日和25日的“撞击”做好准备。据悉,19日的“撞击”主要是完成第一次采样和为第二次“撞击”做标记的任务,25日则是单独完成采样工作。虽然采样工作失败,但日本希望“隼鸟”号能够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往返于小行星之间的探测器。

  ■延伸阅读

  各国太空武器

  ●美国

  美国对攻击型太空武器的研究,可以一直追溯到1983年3月23日里根政府提出的“星球大战”计划。该计划虽然在克林顿政府时期被取消,但美军对太空武器的研究却一直没有停止。据《纽约时报》及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披露,美军近年来一直在秘密进行太空武器的研发,设计了至少4套太空武器计划。

  ●俄罗斯

  俄罗斯从1993年就开始筹建太空作战、预警和侦察系统,1997年完成了火箭部队、军事航天部队和导弹防御部队的合并工作。2001年正式成立航天部队。俄新社军事观察员基斯利亚科夫透露,2004年俄发射卫星23颗,位居世界第一。俄认为,多发射卫星本身就能保护本国的卫星安全。

  目前,俄研制的“格洛纳斯”导航系统已经形成体系,其他军民两用太空技术装备的研制也正在抓紧进行。在航天作战系统方面,俄罗斯目前主要在反卫星武器上取得了较大进展,俄军曾部署了若干台试验型激光器,以激光作为反卫星武器。

  ●欧盟

  加大在太空领域的作用,像其发展的“伽利略”卫星定位和导航系统,具有民用和军用的双重作用,可以与美国的全球定位系统(GPS)相媲美。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李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