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勒斯坦大选至关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12:16 中国新闻周刊

  巴勒斯坦大选,至关重要

  就在沙龙临危,失去执政能力之际,对巴勒斯坦来说非常重要的立法委员会选举即将开始。选举的结果,将可能使以色列同时面临来自巴以双方极端势力的暴力威胁

  ★ 文/秦轩

  对沙龙的接任者而言,最大的麻烦之一就是是否让东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人参加1月25日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的投票。

  东巴勒斯坦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时期被以色列占领。巴勒斯坦人认为,如成立巴勒斯坦国,则该地区应当为巴勒斯坦国的首都。

  1月10日,以色列国防部长莫法兹表示,以色列政府将允许住在东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人在当地邮局投票,但对于具体的技术性问题,以色列高层还没达成最后一致。

  此前一天,以色列公共安全部长吉德翁·埃兹拉(Gideon Ezra)宣布,巴勒斯坦国会议员的候选人可以到东巴勒斯坦拉选票,进行选举宣传。但是他同时表示,任何哈马斯的人都不允许入内。

  问题是,以色列代总理奥尔默特能否完成沙龙的承诺,让巴勒斯坦人有一个“公正”的选举。一些以色列人非常担心哈马斯会在巴勒斯坦国会大选中获胜。

  “如果哈马斯获胜或者获得相当实力,以色列将面临大麻烦。”以色列反情报与国内安全局局长尤瓦尔·迪斯金(Yuval Diskin)1月3日对主管国际事务与国家安全的国会议员说。

  阿巴斯已明确表示,如果以色列不允许东耶路撒冷被占领土的巴勒斯坦人投票,将推迟大选。“我们会一直等到1月24日。如果那时候以色列还是没有同意在东耶路撒冷举行选举,那么任何地方的选举都不会进行。”巴勒斯坦的副总理纳比勒·沙阿斯说。

  选举能否如期举行

  “推迟选举对于双方都没有好处。”哈马斯的一名候选人加齐·哈马德(Ghazi Hamad)表示。他认为大选有可能会延迟。据他透露,法塔赫和哈马斯已经就可能出现的情况及对策进行了讨论。他表示一个可行的办法是在大选开始之前,先由哈马斯和巴解组织建立一个临时政府。

  马哈茂德·阿勒-扎哈尔(Mahmoud Al-Zahar)是哈马斯在加沙地带的领导人之一,他表示,如果阿巴斯推迟大选将失去信任。“所有阻挠大选的人都会失败,选举将如期进行。”扎哈尔表示。

  按计划,1月25日,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将举行10年来首次选举。此次选举,加沙地带、约旦河西岸和东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人都将能够参与。新的立法委员会席位将从目前的88个扩大到132个。

  立法委员会是巴勒斯坦权力机关的立法机构,这一届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是1996年1月20日——巴勒斯坦历史上首次大选中选举产生的,其中法塔赫(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占据68个席位,为委员会的绝对多数。但是,一些新党派开始出现,其中包括未来党、独立巴勒斯坦等和哈马斯。1996年的大选,哈马斯拒绝参加。但是在2005年,哈马斯在地方选举中获得相对成功。有迹象表明哈马斯将在2006年的这次选举中成为一支较大的政治势力。

  在2002年,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签署巴勒斯坦的准宪法——基本法。根据“基本法”,巴勒斯坦主权机构将实行三权分立原则,建立立法、执法和司法系统。巴勒斯坦总统由人民直选产生,总统任命总理,再由总理组阁任命部长,组成政府。总理对总统负责。

  立法委员会相当于国会,负责通过总统对总理的任命和总理对内阁的任命。

  根据巴勒斯坦有关法律,如果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发生不测或意外,巴立法委员会主席将自动代理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之职60天并组织新一届选举,直到通过选举产生新的巴勒斯坦最高领导人。

  法塔赫的候选人哈特姆·阿卜杜勒卡德尔(Hatem Abdelkader)已经开始在东耶路撒冷举行竞选。他说,以色列警察通知他,有竞选集会必须提前通知以色列警方,而且他的竞选宣传画只能贴在布告栏上。但是另一位独立身份的候选人被禁止在东耶路撒冷拉选票。

  阿巴斯控制不住局面?

  去年8月以色列定居点从加沙地带撤出的时候,阿巴斯曾宣称,一个新的为巴勒斯坦人的建设、发展、安全和宁静的新时代已经开始。但以后的情况是,加沙和巴勒斯坦地区的安全问题变得更糟。街上到处是混乱和犯罪。

  就在1月初,加沙当地武装和法塔赫的警察发生两起冲突,导致加沙通往埃及的边境站被封。

  事实上,阿巴斯一直期望能够通过收回加沙为跳板,推动以色列从约旦河西岸撤出。而沙龙则坚持巴勒斯坦必须先让其他军事武装解除武器。对于阿巴斯而言,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巴勒斯坦人普遍认为,阿巴斯所做到的比他上台时许诺的要少得多。

  上台一年,阿巴斯已经被证明既不能管理西岸也没能控制加沙地带的局势。随之的选举中,哈马斯被看好能够获得更大的支持。而以色列则表示,如果哈马斯和阿巴斯领导的巴勒斯坦权力机构组成联合政府,将断绝与巴勒斯坦的关系,并且暂时不考虑继续执行路线图计划。

  “得说清楚,我不支持阿巴斯的政治方针。我支持他是因为我支持法塔赫的候选人。但是如果阿巴斯打算迫于形势而放弃耶路撒冷,放弃回归权和巴勒斯坦建国,以及释放囚犯的要求,我们就不承认他的领导权。”加沙地区一名隶属于法塔赫的军事力量首领在接受阿拉伯媒体采访时表示。

  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代理发言人哈桑·卡雷舍(Hassan Khreisheh)表示,“我相信阿巴斯是一个诚实的人,但是他控制不住局面,有人在跟他争权。”而巴勒斯坦首席谈判赛义卜·埃雷卡特(Saeb Erakat)则抱怨沙龙政府没有给予阿巴斯一点支持。

  有学者认为,由于法塔赫的腐败问题和没有让社会治安变好,才导致哈马斯去年在加沙和约旦河西岸的地区委员会选举中获得好成绩。

  哈马斯打算硬碰硬

  马哈茂德·阿勒-扎哈尔在四处拜访5年来被以色列逮捕或者枪杀的巴勒斯坦人的家属。这是他竞选活动的一项内容。1月7日,这位哈马斯在加沙地带的领导人之一公开表示,由哈马斯建立一个独立政府的时机已经成熟。

  据他介绍,哈马斯并不打算改变否认以色列国的政治主张。他说哈马斯期望“争取通过立法委员会废除奥斯陆的协议”。

  同时,目前来看,哈马斯也没有打算解除武装的迹象。

  “我们上次会面的时候,阿巴斯说他不想解除我们的武装,后来我们就没再谈这个话题,毕竟以色列的敌人在威胁要回到加沙地带,他们在西岸和耶路撒冷,在威胁驱逐阿拉伯人,我们还有上千人被关在监狱里,” 扎哈尔说,同时他承认,解除哈马斯的武装将有可能导致内战,“因为没收哈马斯运动的武器,否定哈马斯的成就是不公正的,哪怕是迫于美国或者以色列的压力。”

  1月4日,以色列国防部长表示,“如果哈马斯承认以色列国家,并且解除武装的话,以色列已经做好与哈马斯谈判的准备。”

  而扎哈尔则强调哈马斯没有与以色列谈判的打算。

  “在什么样的形势下我们应该谈判?1994年以来,巴勒斯坦权力机构选择谈判战略,但是他们失败了。我们不想重复这种经历。以色列并没有打算面对巴勒斯坦人民,沙龙两次取消了与阿巴斯的会谈就是一个证明。”

  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的一个候选人,乌姆·尼达尔(Umm Nidal)则公开表示应继续对以色列进行人弹袭击。“我愿意贡献出所有的孩子,”她说。她已有三个参加哈马斯组织的儿子死于与以色列的冲突中。

  英国《经济学家》杂志认为,以色列很有可能将面临来自巴以双方极端势力的暴力威胁。★

  沙龙留下了什么——专访以色列政要与学者

  ★ 文/秦轩

  即将到来的两场大选对于中东局势的发展至关重要,在后沙龙时代的谜团随着这两场大选一步步揭开之前,《中国新闻周刊》电话采访了以色列政治安全领域组织(PSD)的主席、前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高级官员约西·艾尔弗(Yossi Alpher)和特拉维夫大学雅菲(Jaffee)战略研究中心代理所长艾弗雷·卡姆(Ephraim Kam)。

  中国新闻周刊:沙龙肯定不能回到以色列政坛了,这将给以色列带来什么影响?

  约西·艾尔弗:现在讨论这个问题太早了,一切得等3月的选举出结果才能讨论,而且另一方面,我们也不知道巴勒斯坦大选会有什么结果。我个人认为在3月的(以色列)大选中前进党仍然可能会获胜,并且继续执行沙龙的政策——从约旦河西岸撤离犹太人定居点,很有可能。

  艾弗雷·卡姆:现在谈这个问题太早了,还没有办法做判断。原则上说,一切的改变取决于大选,谁会成为下一任总理——奥尔默特、内塔尼亚胡或者劳动党中的什么人。但是我认为,因为无论谁上台,政策也许会有调整,但不会出现根本的变化。如果奥尔默特上台,他会延续沙龙的政策,会继续从约旦河西岸的一部分撤退犹太人定居点。当然内塔尼亚胡可能不会这么做。

  中国新闻周刊:如何评价沙龙为以色列政坛留下的遗产?

  约西·艾尔弗:沙龙从未相信过与巴勒斯坦之间会有和平,他的这种政治判断给以色列带来很坏的影响。同时沙龙为保障国家安全投入了一生。还有就是单边主义。因此我认为沙龙为以色列留下的政治遗产就是不相信巴以会和平的政治主张,在国家安全方面做的各种努力以及采取单边主义战略。

  中国新闻周刊:您觉得沙龙的单边主义政策还能继续吗?

  约西·艾尔弗:很可能下一任(以色列)政府会选择单边主义的政策,因为前进党很可能会取得胜利,而单边主义战略是他们的建党基础,而且,奥尔默特本人主张单边主义政策的时候比沙龙还要早。

  中国新闻周刊:有消息说,以色列打算与哈马斯谈判——如果哈马斯赢得巴勒斯坦大选,您认为会出现这种情况吗?

  约西·艾尔弗:当然很快巴勒斯坦大选就要出来了,我们得决定如何对待哈马斯——是谈判还是制裁它。(以色列的)具体政策还不清楚,这取决于新任(以色列)总理,当然这也取决于巴勒斯坦大选的结果——哈马斯究竟是成为第一大党还是只获得一些影响力。我肯定现在谁也没办法现在做出判断。就算沙龙还在,他也得说:“让我们等等看”。

  艾弗雷·卡姆:现在巴勒斯坦权力机构遇到很大的问题——他们不能控制局面,哈马斯正在成为受欢迎的大党。对于以色列来说,关键是哪个党会控制巴勒斯坦的局面,是法塔赫还是哈马斯。

  中国新闻周刊:目前以色列公布的政策是不允许哈马斯的候选人去东耶路撒冷拉选票,您能解释一下原因吗?

  约西·艾尔弗:这个政策是沙龙留下的。哈马斯不承认以色列国,我们为什么要让它参加选举?

  但是,我认为目前非常严重的问题是,阿巴斯表示,如果以色列不让候选人到东耶路撒冷进行竞选活动,就要取消大选。这样以色列就会受到指责,被认为是不支持巴勒斯坦的民主选举。所以现在的总理遇到一个难题:一方面要保证巴勒斯坦的民主选举进行,另一方面允许哈马斯的候选人进入东耶路撒冷会带来政治代价。如果允许哈马斯进入,内塔尼亚胡肯定会谴责。

  中国新闻周刊:如果哈马斯上台,会发生什么呢?

  约西·艾尔弗:哈马斯会获得一定的成功,这是它第一次成为影响巴以和平的角色。但是如果哈马斯的政策不改变的话,也会减少和平的可能性。★

    《中国新闻周刊》授权新浪网独家网络转载,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