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李肇星出访非洲六国签系列经合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02:30 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 洪燕华

  早报专稿1月12日,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抵达刚与我国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的塞内加尔,这是李肇星新年非洲行的第二站。

  作为2006年的第一次出访,李肇星11日至19日访问利比里亚、尼日利亚、利比亚、
马里、塞内加尔和佛得角等六国,还将在回程途中会晤乌兹别克斯坦外长。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在1月1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外交部长每年第一次出访必是非洲,这个传统已持续了十几年。

  外交部官员还透露,李肇星外长此次访问的目的是促进与有关非洲国家的双边关系以及中非传统友好合作关系。访问期间,李肇星外长将与六国外长举行会谈,并签署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等文件。

  李肇星的非洲之行是从最西点的佛得角开始的,佛得角代总统、议长利马和总理内韦斯11日在首都普拉亚分别会见了到访的中国外长李肇星。这是继2004年佛得角总理访华后,中佛之间又一重要双边活动。据悉,李肇星当天还同佛外长博尔热斯举行会谈并共同签署了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旨在扩大和深化两国现有的合作,并探讨新的合作领域。

  李肇星此次访非时值新中国与非洲国家开启外交关系50周年,中国政府亦于12日正式发表《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李肇星在访问中就中非合作提出新展望,称“非洲政策文件将宣示,在新形势下,中方愿与非洲各国共同努力,建立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

  在中非这对“全天候朋友”的贸易往来突飞猛进的背景下,推进能源合作将成为李肇星访问非洲的亮点。

  上周,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确认将出资约20亿美元收购尼日利亚Akpo海上油气田部分权益。该协议一旦签署,将使中国进入尼日利亚石油行业的程度达到与进入苏丹石油行业相当的水平。近期中国还进入了加蓬、阿尔及利亚、安哥拉和埃及的石油行业。石油领域合作的增加是非洲与中国的贸易额在一年内增长40%的主要原因。俞懿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