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赖斯称叙利亚必须配合哈里里案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08:56 南京晨报

  1月11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致函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坦桑尼亚常驻联合国代表奥古斯丁·马欣加,表示他将任命来自比利时的塞奇·布拉默茨接替已经卸任的梅利斯,担任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害案负责人。同日,美国国务卿赖斯发表了一份书面声明,警告叙利亚配合哈里里案的调查工作,否则联合国安理会会对该国采取进一步行动。

  布拉默茨将接替梅利斯

  2005年12月12日,德国检察官梅利斯领导的国际调查委员会向安理会提交了一份调查报告,新证据表明,叙利亚及黎巴嫩情报安全部门确实与哈里里遇害案有关。安理会随后通过了1644号决议,将该委员会的任期延长到2006年6月15日,并授权其向黎巴嫩政府提供技术支持。

  但是此后不久,梅利斯便提出他不想继续担任此案调查委员会负责人职务。经过一段时间的筛选,安理会高层最终将目光锁定在国际刑事法院副检察官布拉默茨的身上。这位比利时籍检察官将在1月16日前后正式接替梅利斯的职务。据报道,布拉默茨现年43岁,已经在国际刑事法院工作了很长时间,曾经在刚果、苏丹、乌干达等多个国家从事凶杀、虐待等调查工作,对处理这类事务具有丰富的经验,所以深得安南信任。目前,国际刑事法院的主检察官已经批准他离任6个月,担任哈里里案国际调查委员会负责人。

  赖斯:叙必须配合调查

  1月11日美国国务卿发表声明,指出叙利亚必须停止对哈里里遇害案调查工作的阻挠,并按照联合国安理会的要求“全面地、无条件地”配合调查,否则美国会将这一问题提交安理会,而安理会将对叙利亚“采取进一步行动”。

  在这份声明中,赖斯表示美国一直对叙利亚破坏国内稳定及支持恐怖主义的行为保持关注,她指责叙利亚违背联合国安理会第1559号决议,继续支持黎巴嫩真主党和巴勒斯坦激进组织从事恐怖活动破坏地区稳定,并强调叙利亚必须遵守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停止干涉黎巴嫩内政。

  赖斯表示,如果叙利亚继续一意孤行,在传召犯罪嫌疑人等问题上与调查人员唱反调,美国会把这一问题提交给安理会。她强调:“美国会坚定地与黎巴嫩人民站在一起,决不接受任何不利调查工作进行的妥协与政治密约。”此外,赖斯还警告叙利亚停止对部分黎巴嫩人的打击与威胁。(作者:许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