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评论:日本外务省中国通能否改善中日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15: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3日电 新年伊始,日本主流媒体纷纷报道,日本外务省的“中国通”宫本雄二将出使中国,接替任满的现任驻华大使阿南惟茂。新加坡联合早报刊文说,这消息有些出人意表和耐人寻味,因此引起了各方的关注。文章也指出,如果日本政府无意调整对华政策,特别是如果小泉借参拜靖国神社来冲击中国外交底线的策略不改,那么,再换几个大使都将无济于事。

  文章说,如果这是一个政治表态,那就值得庆幸;如果只是个外交姿态,那就没有必要浪费人们太多精力了。因为大使只是一个国家的驻外代表,一切听命于政府,特别是外交部的指令。在中日之间,多精明的大使都难以改变有关现实。现任大使阿南惟茂,本身是外务省数一数二的“中国通”,但无法力挽狂澜,而后来者宫本雄二难道就有三头六臂?因此,还必须看小泉政府的后续行动。

  话虽如此,中日关系已经紧绷到首脑见面不相聚的地步,任何风吹草动都有可能牵动整个局面的发展。因此,深层探讨日本政坛动向还是有必要的。何况,去年还发生过前任鹰派外长町田信孝利用媒体撤换阿南的闹剧。

  不过,日本外务省“中国通”能够咸鱼翻生,似乎显示小泉政府已经感受到外交孤立的困扰。他一方面要借助他们的智慧打开困局;另一方面也要借此模糊视线,希望参拜战犯的问题最终能过关。

  曾发生过撤换大使的闹剧

  阿南惟茂从2001年1月开始就担任驻华大使,今年1月已任满五年,按照惯例已经超任。因此,阿南的离任是正常调动。

  去年7月,日本主流媒体曾突然报道,外务省已经选出驻印尼大使饭村丰,为新任驻华大使。从两国1972年恢复邦交以来,驻华大使不是外务省中国课课长出任,就是由资深的职业外交官出任。这次准备派遣资历浅,而且丝毫没有对华外交经验的饭村丰出使中国,既羞辱了“中国通”的阿南惟茂,也是给中国颜色看。

  当时《产经新闻》就发表评论说,日本是为了对抗中国,而起用这位不会轻易对中国妥协的外交官的。报道还说,这人选反映了小泉首相及其周围人士的政治意向。

  但后来的事态发展证明,这是当时鹰派外长町田信孝等人导演的“夺权”闹剧。他越过外务省正规程序,也未获得首相的认可,却通过媒体公开报道,企图造成既成事实。这种冒进手法,把原本紧绷的中日关系推到了危险的边缘,因而激怒了首相官邸,使他丢了外相的乌纱帽。

  这次委任外务省另一个“中国通”的宫本雄二出使中国,其实只是恢复外务省的传统,进行正常的行政运作而已。但不可否认,目前的中日关系已高度紧张、高度敏感,即使是正常的运作也带有浓厚的政治意味。

  “中国通”不是亲华派

  文章指出,日本外务省的“中国通”,其实是日本外交领域的“知华派”,不是什么“亲华派”。但近年日本极端右翼抬头,新保守主义势力飞速成长,所有主张“中日友好”、强调应采取非对抗手法的人,都被冠上了“亲华派”、“中国应声虫”和“软腰外交”等罪名,而被排挤,遭到打击。“中国通”因而成了负面的称号。

  日本近年盛行的一个新词,就是China School Bashing(敲打中国学派)。所谓“中国学派”,就是指这批“知华派”,他们大都是一批大学毕业后进入外务省,接受过中国事务和中文培训,随后又在驻华大使馆或外务省中国课工作过,后来成为中国课课长、亚洲太平洋局局长,甚至出任驻华大使。这些人,包括阿南惟茂、谷野作太郎(前驻华大使)、槙田邦彦(前驻新加坡大使、现驻埃及大使)、宫本雄二等等。

  日本历届驻华大使几乎都是出身“中国学派”,一是这些人懂得中国事务,甚至通晓中文;二是他们从参赞、公使,最后成为大使,是一种殊荣,也是职业外交官生涯的完满句点。去年出现门外汉要插队的事件,原因是外务省的专业作用被压缩,非专业的首相官邸统揽了大权,加上小泉领导的新保守势力抬头,要仰仗美国作后盾来对抗中国的主张也就大行其道,结果便形成了这个“敲打中国学派”的现象。

  一直受排挤的宫本雄二能够重返外务省的正轨,是个万幸。在中日关系极端紧张的时刻,他被委以重任,感到很意外,舆论界更感到吃惊。顿时,他成了新闻报道的焦点人物。

  只有调整政策才能改变

  宫本雄二是个典型的“知华派”。他1946年7月出生于九州的福冈,1969年从京都大学法学院毕业,同年考入外务省,先后担任过外务省裁军课长和中国课长。后升任外务省研修所副所长。不久,他被派往美国,担任驻亚特兰大总领事,1997年担任驻华大使馆公使,在中国生活了三年多。后来出任驻缅甸大使,再担任冲绳(国内)担当大使。

  对当局选派宫本雄二出任驻华大使,日本传媒基本上都给予正面的评价。比如,《日本经济新闻》就说:“考虑到中日关系将继续恶化,把当过中国课长和公使的宫本派驻中国是最适当的。”即使立场强硬的《产经新闻》也承认:“虽然政府内的对华强硬派担心,起用宫本出任驻华大使,会导致对华态度软化,难以赞同,但主流意见还是认为,在中日关系不断冷却的情况下,应当起用拥有与中国高层交流管道的宫本。”

  总结一句,如果日本政府无意调整对华政策,特别是如果小泉借参拜靖国神社来冲击中国外交底线的策略不改,那么,换一个大使又能如何?如果目的只是要利用“知华派”在中国的人脉,动摇中国反对小泉参拜战犯的行为,再换几个大使都将无济于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