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麦加朝圣发生踩踏事故专题 > 正文

5大原因导致沙特麦加踩踏事故死伤惨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4日02:10 新京报
5大原因导致沙特麦加踩踏事故死伤惨重(图)

1月13日,朝圣者在寻找失踪亲属。沙特麦加发生的朝觐踩踏事故已经造成362人死亡。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4名中国朝觐者不幸遇难,死者总数升至362人,所有遇难者均需安葬在麦加圣地

  本报讯(记者肖烁)国家主席胡锦涛昨日就麦加朝觐发生踩踏事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致电沙特国王阿卜杜拉,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阿卜杜拉国王、沙特政府和人民表示诚挚的慰问。

  经中国驻沙特吉达总领事馆13日证实,在沙特麦加朝觐踩踏事故中共有4名中国公民不幸遇难。目前,死者身份已经得到确认,他们均来自中国青海省。除4名遇难者外,另有4名中国公民在踩踏事故中受轻伤,目前这4名伤者已经治愈出院。

  据中国驻吉达总领事常毅介绍,4名中国遇难者分别是来自青海西宁的马德林(男性,1944年6月25日出生,护照号为G10284601),马太山(男性,1943年11月7日出生,护照号为G00873668),沙天禄(男性,1947年8月15日出生,护照号为G06275927)和来自青海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的如格牙(女性,1956年10月18日出生,护照号为G13930553)。

  胡锦涛主席得悉中国公民伤亡情况后,即指示我有关部门及中国驻沙特使、领馆采取措施,救助我受伤人员,妥善处理善后事宜。

  常毅称,另外4名受伤的中国公民主要是由于缺氧造成的短暂休克,在当地

医院经过简单吸氧治疗后,目前已出院并回到住处。另据新华社13日报道,常毅说,在踩踏事件中失踪的2名来自中国宁夏和甘肃的朝觐者也已于当天上午平安回到住处。

  常毅表示,按照习俗,所有朝觐遇难者均需安葬在麦加圣地,家属不能领回遗体。

  常毅称,沙特政府此次共出动了4万名军队警察以及来自大学和机关的支援者来维持秩序,但还是发生了踩踏悲剧。这主要是因为许多人违反了当局规定,擅自携带行李和背包进入现场,以至将许多朝觐者绊倒,造成多人窒息死亡的踩踏惨剧。

  当地时间12日下午2时许,大批朝觐者从麦加的投石驱邪桥东面的入口处涌进投石驱邪桥地带,因道路堵塞导致发生严重的拥挤踩踏事件。另据沙特卫生机构初步统计,这次踩踏事件已经造成362人死亡,289人受伤。

  ■新闻分析

  5大原因导致死伤惨重

  1、人流巨大时间紧迫

  据沙特内政部统计,今年的朝圣活动吸引了280多万全球朝圣者涌向麦加。掷石驱魔仪式是朝圣中的最后一个环节,也是历来最危险的时候。现场人山人海,挤得水泄不通。根据传统,投石活动必须是在正午时分开始,日落之前结束,因此时间显得格外紧迫。

  2、朝圣者不遵守纪律

  从理论上讲,朝圣人群必须从4条坡路中的2条进入投石平台,然后再从另外2条坡路退出。可是许多朝圣者出于对仪式时间和过往悲剧的担心,在混乱之中忽视了这一重要纪律,结果酿成重大悲剧。

  3、谣言引发集体盲动

  据路透社称,12日,当朝觐者来到麦加圣地进行朝觐时,突然有人大声喊道:“山上有石头滚落下来了!”这时,朝觐的人群开始骚动起来,人们互相推搡,这才酿成了踩踏惨剧。

  4、广场硬件先天不足

  自从2004年踩踏事故发生后,沙特政府已经有意识地改善了米纳广场的硬件设施,例如拓宽投石平台和兴建额外坡道等,但相对于每年近250万的朝圣人流,目前的硬件环境仍然捉襟见肘。

  5、政府监管严重缺位

  在人员流动量高达数百万的超大型广场上,管理者竟没有实行人车分离,听任大型运输车与行人混行。而大量占道经营、出售食品和纪念品的小商小贩将安全通道堵了个严实,朝觐地点的方向标志又太少,导致现场极为混乱。(袁海)

  相关专题:麦加朝圣发生踩踏事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