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内阁官房长官否认驻日美军整编计划延迟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4日02:15 新京报

  日国民及地方议员反对声众,官房长官仍坚持无延期打算

  本报综合报道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13日在东京表示,日本仍然希望于今年3月就驻日美军整编问题与美国方面达成共识。此前《产经新闻》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府官员的说法称,由于日本一些地方议员要求废除驻日美军整编计划,同时美国方面的工作进展缓慢,驻日美军整编计划在3月份出台注定要延迟。

  安倍晋三否认延期说法

  据美联社消息,安倍晋三否认了《产经新闻》的报道,他向媒体表示:“我们要尽最大的努力促使日美双方达成最终方案,我们并没有考虑拖延最后期限。我们希望尽力向公众做出解释。”

  驻日美军整编计划是美国全球范围内整编行动的一部分,美方希望转移驻扎在冲绳的7000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并关闭长期被当地居民反感的一个空军基地。不过,计划第一次提出用一艘核动力

航空母舰代替即将退役的“小鹰”号常规动力航空母舰,相关设施可能建在已有的军事基地内,有可能是东京以南的横须贺美军基地。

  这项内容立即引起日本岛内舆论哗然,对核泄漏以及核事故的担心被点燃,整编计划遭到了日本众多国民的反对。

  日美两国继续协商

  日美两国于2005年10月开始就驻日美军整编计划进行初步磋商,本月11、12日两国分别在华盛顿举行外交及防卫当局的审议官级磋商。日本防卫厅长官额贺福志郎下周将赴美继续协商。

  日本120多名跨党派地方议会议员2005年12月1日联名向日本内阁府和防卫厅提交了一份声明,坚决要求废除日美两国政府在不久前就“驻日美军整编计划中期报告”达成的协议。

  这次行动,是由熊本县西合志町议员神田等人发起的。声明认为该协议的内容完全无视基地周边地区居民的意愿,损害了基地周边地区居民的利益,频繁的军机起降及实弹射击等军事训练给基地周边的居民增加了噪音等负担,强烈要求日本政府给予废除。这次行动得到了日本民主党、社民党以及各地地方议会众多议员的支持。(李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