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地二号人物扎瓦赫里可能身亡专题 > 正文

新闻背景: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扎瓦赫里其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4日10:13 中国新闻网
新闻背景: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扎瓦赫里其人

基地二号人物扎瓦赫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新网1月14日电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CNN援引军方消息称,美国中情央情报局13日对巴基斯坦的一个村庄进行了空中打击,“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扎瓦赫里可能在袭击中身亡。以下是有关扎瓦赫里的基本情况:

  扎瓦赫里是“基地”组织的主要领导者之一,也是“基地”恐怖头目本·拉登的亲密盟友。

  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扎瓦赫里与本·拉登在巴基斯坦西北部的白沙瓦地区首次会面,共同支持游击队员用“圣战”的方式抵抗前苏联入侵阿富汗。

  1951年,扎瓦赫里出生在埃及首都开罗一个声名显赫的家庭里。扎瓦赫里的父亲是一位大学里的药理学教授,他的祖父则是阿尔-阿扎赫清真寺的大阿訇。在穆斯林信徒的心目中,阿尔-阿扎赫清寺拥有极高的声誉,是阿拉伯世界最有名的清真寺之一。

  1974年,扎瓦赫里从埃及一所最著名的医疗大学毕业。

  1973年,当推崇“圣战”的“埃及伊斯兰圣战者组织”成立时,扎瓦赫里立即加入了该组织。1981年,“埃及伊斯兰圣战者组织”发动刺杀埃及总统安瓦尔·萨达特,扎瓦赫里是事后301名被逮捕者之一。但在法庭上,法官们最终认定扎瓦赫里没有直接卷入萨达特的遇刺案。扎瓦赫里最后还是被关在监狱里长达三年,原因是他未经许可非法拥有手枪。(春风)

  相关专题:基地二号人物扎瓦赫里可能身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