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称秘鲁总统托莱多像布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5日14:0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委内瑞拉和秘鲁这两个拉美国家近来的外交口水战越打越热闹。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1月13日又爆惊人言论,称秘鲁总统托莱多是美国总统布什的“翻版”。

  据美联社报道,查韦斯当天在向国民大会发表国情咨文演说时嘲笑托莱多是一位与布什结盟的“跛鸭”领导人。查韦斯说道:“我可怜的、无辜的朋友……你很像布什,你无法欺骗我。”

  委内瑞拉议员弗朗西斯科·奥尔塔也插话说:“全世界都知道,秘鲁总统是北美政府的走狗。”他还批评托莱多“在秘鲁人民面前没有合法性”,原因是托莱多目前的低支持率。

  上周,秘鲁召回了该国驻委内瑞拉大使卡洛斯·乌鲁蒂亚,以此抗议“委内瑞拉干涉秘鲁内政”。据说查韦斯此前曾与秘鲁总统候选人奥利安塔·乌马拉进行了会晤,并对这位左派候选人提出的民族主义纲领表示支持。秘鲁将于今年4月举行大选。

  查韦斯表示:“无论如何托莱多已经没有多少(执政)时间了。我祝他好运。我本应该喜欢跟他合作的。”

  本周早些时候,口无遮拦的查韦斯又批评了秘鲁另外一位保守总统候选人。秘鲁总统托莱多“以牙还牙”,在电台指责查韦斯“企图破坏地区稳定”,这与美国政府给查韦斯扣的帽子如出一辙。

  查韦斯这位拉美著名的左派领导人因敢于跟美国叫板而有“反美斗士”之称。他经常讥讽布什为“危险先生”,不仅在国内推动社会革命,而且积极与被美国视为“眼中钉、肉中刺”的古巴发展关系,抗衡美国在拉美的影响。近来,委内瑞拉还将“触角”伸到了美国国内,向缅因州、马萨诸塞州、纽约州等地的穷人提供廉价取暖用油。

  恼怒的美国政府把查韦斯描绘成一个践踏民主、利用委内瑞拉石油资源支持别国颠覆性团体并威胁到地区稳定的铁腕人物。对于美国的这些指控,查韦斯予以了否认并称其为美国的宣传。

  在与秘鲁爆发外交争执之前几个月,委内瑞拉还与

墨西哥生出龃龉。查韦斯指责墨西哥总统
福克斯
是“美帝国主义的走狗”,理由是福克斯支持美国推动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此外,查韦斯还曾与前厄瓜多尔总统古铁雷斯交过手。(唐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