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地二号人物扎瓦赫里可能身亡专题 > 正文

美国追剿基地组织二号人物不应殃及人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5日18:2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5日电(记者齐紫剑) 巴基斯坦政府14日就美国飞机空袭巴西北部部落地区村庄正式向美国提出抗议,谴责美国空袭造成生命损失。前一天,美军飞机在当地进行反恐袭击,追剿“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扎瓦希里,但军事行动的直接结果是:至少18名无辜平民的生存权在反恐袭击的轰炸声中被无端剥夺。

  美军反恐空袭后,遭袭的村庄一片惨状。事件发生在靠近阿富汗边境的巴基斯坦巴
焦尔地区的一个村庄。据当地官员拉什德介绍,遭袭的三处房屋被夷为平地,导弹弹片随处可见,在半径百米的范围内所有东西都已变黑。空袭中丧生的18人中有5名妇女和5名儿童。目前,美方还难以确定扎瓦希里是否已遭袭身亡,而巴方一名高级安全官员说,扎瓦希里当时可能根本就没在这个村庄里。美军袭击平民目标、打死平民已在巴引起强烈反应。14日,巴部落地区数千人走上街头,高呼反美口号。

  在反恐的旗帜下,美军在巴基斯坦等地袭击平民、侵犯人权,这并不是头一次。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今年1月7日,美军导弹袭击了巴北部靠近阿富汗边境的瓦兹里斯坦地区的一处目标,造成8人死亡,其中包括妇女和儿童。巴基斯坦于9日向联军提出了强烈抗议。报道说,在阿富汗和阿、巴边境地区,美军的反恐袭击已多次造成平民伤亡。举例而言,在2003年12月,美军为空袭一名塔利班的支持者,在阿富汗南部加兹尼省边远地区的胡塔拉村造成9名儿童和1名男子身亡。但是,那名塔利班支持者却不在遭袭者之列,并有可能当时根本不在那个村庄里。

  以反恐为名侵犯他国平民的人权,双重人权标准显而易见。“9·11”恐怖袭击事件之后,美国反恐是要保护美国人民的安全,换言之,就是保护美国人的生存权免遭损害,这本无可非议。但是,美国此后在别国领土、上空采取的“反恐”行动却严重侵犯了那里人民的生存权。这不能不让人清楚地看到,它在“自己人”和“别人”身上实行的双重人权标准。美国《华盛顿邮报》援引巴基斯坦人权委员会干事哈塔克的话说,美军在行动中,实行了公然的侵犯人权的行为。

  美军的行动透射出的是“人权卫士”对人权的漠视。袭击平民目标并非是在巴基斯坦巴焦尔一地发生的偶然事件或执行任务中的情报“失误”,因为在阿富汗、在伊拉克,这类事件并不鲜见。美国自认为“人权卫士”,经常对别国的人权状况指指点点。但是,通过美军的行为,人们看到,“保护人权”并不是其行动的原则和目的,而不过是其他政治行为的一个借口。

  美军在巴基斯坦领空的袭击也触及他国的主权。据《纽约时报》报道,巴基斯坦并未授予在阿富汗的美军越境行动的权利,即使是打击武装人员。事实上,巴基斯坦安全部队在打击恐怖主义、追剿“基地”组织成员方面作了大量的努力。巴外交部在抗议声明中说:“我们的武装部队针对外国武装人员已采取了大规模的行动,保护我们的人民和领土免遭外部入侵仍然是我们的职责。”一些美国官员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人权高于主权”。但是,一旦涉及自身的利益和在他国采取的行动,无论人权还是主权,都似乎无“高”无“低”,而是无足轻重。

  美国的反恐还会继续下去,空袭行动恐怕也难以停止。但是,人们真切地希望,反恐不应继续以无辜平民的宝贵生命为代价。

  相关专题:基地二号人物扎瓦赫里可能身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