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黑海舰队在灯塔附近加强警戒 呼吁与乌续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08: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6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俄罗斯海军15日称该国黑海舰队已经加强了自己设备附近的警戒工作,并呼吁乌克兰继续与俄罗斯进行谈判,解决俄乌之间克里米亚半岛雅尔塔灯塔控制权争端。

  “黑海舰队设备附近的警戒工作已经加强。”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俄罗斯海军发言人的话说。

  发言人称如果乌克兰当局有任何夺取或进入灯塔的举动,黑海舰队的警戒工作将进一步加强。他重申雅尔塔灯塔的控制权必须立刻返还俄罗斯黑海舰队。

  俄乌“灯塔控制权”之争始于本月15日。据该发言人称,当时来自

乌克兰交通部的8个人闯进了灯塔,随后拒绝让俄罗斯人接近灯塔。

  俄罗斯宣称该灯塔是驻扎在克里米亚半岛的俄罗斯黑海舰队相当重要的导航设备,并称根据1997年两国达成的协议,黑海舰队拥有该灯塔的控制权。

  根据1997年的协议,俄罗斯每年付给乌克兰近1亿欧元的费用,为本国的黑海舰队租用驻地并使用附近设备。

  乌克兰对俄罗斯的主张不予认同,称俄罗斯并无对该灯塔以及克里米亚半岛其他35个“水文场所”的合法控制权。

  俄罗斯与乌克兰官员随后在16日展开谈判,寻求解决争端的方法,但最后谈判破裂,没有任何结果。

  俄罗斯塔斯社援引俄外交部发言人的话说,上述争端不应被“政治化”,只能通过双方的“建设性对话”,在遵守已签条约的情况下解决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