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科威特元首去世:一生结婚40次 是老萨仇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09:44 桂龙新闻网

  

科威特元首去世:一生结婚40次是老萨仇敌

  1月15日,科威特妇女在科威特王宫达斯曼宫前掩面凝望。科威特埃米尔(国家元首) 贾比尔·艾哈迈德·萨巴赫于当日晨病逝,享年77岁。科威特宫廷宣布从即日起政府部门关闭3天,全国进入40天的哀悼期。新华社/路透

  科威特国家电视台1月15日播出了一则声明:科威特国家元首埃米尔贾比尔·艾哈迈德·萨巴赫因病于周日去世,享年78岁。科威特全国将自15日开始举行为期40天的哀悼。作为波斯湾产油大国科威特的元首,贾比尔除了富可敌国的个人资产外,其人生也十分具有传奇色彩。

  财富可敌国却吃面包奶酪

  科威特是君主世袭制酋长国,埃米尔是国家元首兼武装部队最高统帅。一切法律以及与外国签订的条约和协定均由埃米尔批准后才能生效。

  萨巴赫家族统治科威特已经长达250年的历史,贾比尔-萨巴赫为科威特第13任埃米尔。贾比尔出生于1926年。虽然生长在皇族家庭富可敌国,然而贾比尔却不怎么喜欢炫耀。他的王宫在科威特市靠近常人居住区,面临大海,虽然十分宽大但是却也是普通房子,他的午餐也经常是面包和奶酪。

  1977年12月31日贾比尔从他叔叔手中继任第13任埃米尔之后,他设立了一项为了下一代基金,以保证科威特人在石油开采完之后还可以生活,他每年要求将石油收入的10%捐入基金中,到现在这笔基金保持在600亿美元左右。

  人生曾经两度灰暗,遭遇暗杀和流亡

  在贾比尔的一生中,他曾经历种种危险。

  1985年5月,一名什叶派穆斯林极端分子欲暗杀贾比尔,制造了一起自杀式汽车炸弹爆炸,贾比尔侥幸逃过一劫。之后,贾比尔突然改变了自己的习惯,他不再乘坐自己的汽车前往人群处,也极力减少外出露面的机会,对于出国访问也是能减则减。在2001年因为患有脑溢血并在伦敦接受手术,从那以后,人们就更难得见到贾比尔的真容,就算露面也无法发表讲话。

  1990年至1991年,随着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带来的海湾危机,贾比尔以及及部分王室成员乘直升机逃往沙特阿拉伯。在沙特期间,他经常整天什么话也不说只是祈祷。科威特一家报纸的主编表示,埃米尔经常说的一句话是“我就想在我的国家有一顶帐篷,我不想要宫殿也不需要奢侈。”

  在流亡沙特阿拉伯期间,贾比尔组建了流亡政府,并通过沙特电视台号召国内民众抵抗。据贾比尔身边的人讲,他形容萨达姆就是一个罪犯,并曾大声喊道:“萨达姆为什么这么恨我?”这也难怪,因为在1980年-1888年两伊战争期间,贾比尔是坚决支持萨达姆的。

  政绩 两次解散议会,支持妇女投票

  科威特国内禁止一切政党活动,内阁重要职务由王室成员担任,然而就是这样他曾经两次解散议会。

  第一次是在1986年因为议会批评政府,直到1992年才重恢复。1999年,贾比尔再次解散议会,原因是他认为议会成员滥用宪法权力,两个月后重新进行投票选举,贾比尔因为宣布允许妇女投票,在国际社会上得到人权活动家的表扬,但是国内的保守分子在议会中结成一股势力,屡次阻挠将这一法令推行开来。他本来可以再次解散议会以寻求支持,但是他没有这样做,直到6年后,2005年5月,科威特议会最终通过了立法允许妇女投票。

  反映 胡锦涛对贾比尔逝世表示哀悼

  新华社北京1月15日电国家主席胡锦涛15日致电科威特王储萨阿德,对科威特埃米尔(国家元首)贾比尔殿下不幸逝世表示沉痛哀悼。胡锦涛在唁电中表示,贾比尔殿下是科威特杰出的领导人,重视发展对华关系,他的逝世不仅是科威特人民的损失,也使中国人民失去了一位令人尊敬的老朋友。

  婚姻 有40个妻子,70多个孩子

  不过,这样一位争取女权的国家元首其生活却很特别,用萨达姆的话说是“玩弄女人”的人。

  萨达姆和贾比尔可以算得上是不共戴天的仇敌,这不但表现在伊拉克入侵科威特,萨达姆还多次计划暗杀贾比尔。萨达姆还形容贾比尔是一个十足的“玩弄女人”的人,他一生结婚40多次,有70多个孩子。萨达姆形容科威特是一个被外国人服侍的懒散的日渐消沉的国家。不算在海湾战争中逃离的外国人,科威特国内的外国人数目已经超过了本国人,到今天,科威特国内大约有96万科威特人而外国居民多达164万。

  政权 王储继位首相当政

  科威特作为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主要建立国,居民享有世界上最高的生活水平。科威特也是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主要支撑点,目前国内驻扎有3万名美国士兵,有13万美国人生活在科威特。作为OPEC重要成员国,在油价不断上涨的今年,谁将执掌科威特政权引来引起浓厚的兴趣。根据科威特宪法,现年76岁的王储谢赫·萨阿德·阿卜杜拉·萨利姆·萨巴赫将接任埃米尔,但是萨阿德本人也长期患病无法掌握实权。分析认为首相谢赫·萨巴赫·艾哈迈德将执掌科威特实际权力,事实上在过去4年中,一直是他在掌握实权。

  来源:新华社/现代快报选稿:王香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