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突袭“基地”老二藏身之地(11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09:49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本报综合消息 美国媒体北京时间14日纷纷报道称,美中央情报局派出的无人驾驶武装飞机于当天凌晨轰炸了位于巴基斯坦部落地区的“基地”组织首领藏匿场所,当场炸死至少17人,其中可能有“基地”二号人物扎瓦希里。

  扎瓦希里可能被炸身亡

  这些报道称,空袭发生时,扎瓦希里可能在被炸区域内,或者即将抵达该地区。他可能与其他4名“基地”头目一同毙命。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消息称,“捕食者”无人飞机发射了多达10枚导弹。空袭发生12小时后,赶到现场的美国记者看到,三座相隔数百米的房屋被摧毁。当地村民已经掩埋了15具尸体,其中包括妇女和儿童。他们仍在废墟中继续寻找更多的尸体。

  一名17岁的学生在被炸毁的房屋前说:“我全家24人都被炸死了,这到底是谁干的。”

  巴基斯坦高官称扎瓦希里不在空袭目标内

  两名巴基斯坦高级官员1月14日表示,“基地”恐怖组织二号人物扎瓦希里并不在此前美军空袭的目标建筑物中。

  这两名不愿透露身份的官员称,巴基斯坦方面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扎瓦希里空袭时并不在那栋建筑物中。其中一名直接参与调查工作的安全官员对记者说:“他们的情报是错误的,我们的调查结果是他们根据错误的情报采取了行动。”

  ★★新闻人物

  “基地”组织的“大脑”———扎瓦希里

  扎瓦希里1951年出生于埃及开罗名门望族,1974年毕业于埃及一所著名的医学院,曾被认为是文静好学的模范学生。

  1973年,埃及反政府极端组织“埃及伊斯兰圣战组织”成立后,扎瓦希里于1979年加入,并逐步成为该组织首领。1981年,“埃及伊斯兰圣战组织”成员乔装士兵在一次阅兵仪式上暗杀萨达特总统后,扎瓦希里是被捕的301名疑犯之一,虽然他在法庭上被洗清刺杀总统罪名,但因非法持有武器被监禁3年。

  出狱后,扎瓦希里逃到阿富汗,利用其医学技能为打击苏军的游击队员治伤,并开始接触“基地”组织。上世纪80年代,扎瓦希里与本·拉登在巴基斯坦西北部城市白沙瓦相识。1989年苏军全部撤出阿富汗后,扎瓦希里回到埃及,并招募前抗苏武装人员加入其组织。在埃及政府压力下,扎瓦希里于1992年流亡苏丹。1996年,他和拉登回到阿富汗。由于涉嫌多起恐怖袭击事件,埃及政府于1999年缺席判处扎瓦希里死刑。

  1998年,扎瓦希里的极端组织与拉登的“基地”组织于1998年正式合流,最终形成对西方世界威胁最大的极端组织。

  目前媒体普遍将扎瓦希里称为“基地”组织二号人物,以及拉登最亲密的导师或者说是拉登的“大脑”。(本报综合)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