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出口产品路途多艰 欧盟又准备对中国鞋征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0:0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出口产品真是路途多艰,纺织品出口问题刚刚解决,中国鞋又遇反倾销狙击。1月12日晚8时,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的新闻发言人告诉本报记者,在刚刚结束的欧盟反倾销委员会上,“大多数成员一致同意,拒绝接受中国皮革制鞋企业提出的‘市场经济地位’申请”。接下来的程序是,欧盟要对来自中国和越南的鞋革制品进行倾销幅度评估,并据此决定对中国鞋征收反倾销税的高低。

  这次的鞋革制品之争,与去年的纺织品配额之争有点类似,但又有所不同。一是欧盟这次利用的武器不同,上次用的是“特保”条款,这次是征收反倾销税;二是欧盟经历了去年纺织品压港等事件的教训,态度变得比以往慎重;三是中国在欧盟相关机构作出决定之前派出代表团主动出击,与欧方进行积极磋商,施加影响。还有一点是,阿迪达斯、彪马等运动鞋巨头,要求对其产自中国和越南的贴牌鞋进行“赦免”。

  其实,英国、荷兰及北欧等主张自由贸易的国家代表一直在努力阻止欧盟就此提高关税,代表欧洲进口商与零售商利益的欧洲商业联合会等也在向欧盟发出强烈呼吁,警告欧盟如果征税必将损害进口商、零售商及消费者的利益。欧洲商业联合会总经理格扎维埃·迪里厄日前对本报记者表示:“欧洲进口商与零售商在鞋革制品方面的利润已经很低。如果还要对产自中国与越南的鞋提高关税,既会压缩进口与零售商有限的利益空间,又会让消费者掏得更多,难道这样的结果对欧盟有利?!”

  与去年的纺织品之争一样,欧盟成员国此次也为各自的利益与立场争得不亦乐乎。11日晚,记者在布鲁塞尔的一个研讨会上碰到荷兰驻欧盟使团一位主管贸易的官员。记者问他是否参加12日的反倾销委员会会议,他表示自己虽不参加,但非常清楚荷兰的一贯立场。“荷兰一直站在中国企业一方。”他说,欧盟内部在讨论,是否将决定征收反倾销税的事延后6个月,但来自意大利、西班牙和葡萄牙等国的压力确实很大。“现在要看德国人的态度。他们的立场有点松动,有可能会站到我们这一边。”但当记者进一步追问可能出现的结果时,他表示欧盟最终对中国和越南鞋征收反倾销税“是可能的”。曼德尔森日前也曾表示,欧盟内部“的确有一些抱怨,因而我必须对此进行调查……我有可能不得不采取行动”。

  另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欧盟相关知情人士也表示,为缓和成员国之间的紧张关系,欧盟有可能对从中越进口的运动鞋网开一面,以此安抚受到阿迪达斯及彪马公司巨大压力的德国政府,换取德国对欧盟上调其他鞋类关税的支持。根据规定,欧盟最早在4月初才能实施临时制裁,10月中旬是上调关税的最后期限,有效期至2011年。进口鞋类目前的关税不到10%,关税上调幅度将取决于欧盟委员会认定的倾销水平。(章念生)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