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科威特传奇元首病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0:15 新文化报

  科威特国家电视台15日宣布,科威特第十三代埃米尔(国家元首兼武装部队最高统帅)谢赫贾比尔·艾哈迈德·萨巴赫15日晨病逝,享年77岁。科王储萨利姆·萨巴赫将接替艾哈迈德·萨巴赫,成为科威特新的国家元首。科威特全国将自15日开始举行为期40天的哀悼。

  富可敌国 午餐却吃面包

  贾比尔从小接受宫廷私塾教育。虽生长在皇族家庭,他们家族更是富可敌国,然而贾比尔却不怎么喜欢炫耀。他的午餐也经常是面包和奶酪。贾比尔1966年被宣布为王储,1977年12月31日从他叔叔手中继任第13任埃米尔。

  人生波折 曾险些被暗杀

  贾比尔一生中曾历种种危险。1985年5月,他侥幸逃过一次暗杀。之后,他改变习惯,减少外出露面的机会。1990年至1991年,随着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带来的海湾危机,贾比尔以及部分王室成员逃往沙特。在流亡期间,贾比尔组建了流亡政府,并通过沙特电视台号召国内民众抵抗。

  美国盟友 靠美夺回江山

  贾比尔与美关系良好,科威特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重要盟友。20世纪90年代初海湾战争期间,贾比尔流亡沙特阿拉伯。美国领导的多国部队将伊拉克赶出科威特后,他回国领导重建。伊战期间,科威特成为美军进攻伊拉克的重要补给地。科威特国防如今仍依靠驻科美军。美国目前在科驻军约3万人,另有约1.3万名美国人居住在科威特。

  身体欠佳 曾患过脑溢血

  近些年,贾比尔一直身体欠佳。2001年9月,贾比尔突患轻微脑溢血,此后,他的身体每况愈下,开始减少公开露面。2005年5月,贾比尔因腿部血管扩张接受一次手术。

  支持女权 却有40个妻子

  1999年,贾比尔颁布法令,允许女性参加投票和竞选公职。此举得到国际广泛好评,但也受到国内保守人士抵制。先后两次解散议会的贾比尔当时没通过这种方法贯彻自己主张,但议会最终于6年后批准这项法令。不过,这样一位争取女权的国家元首却结过40多次婚,有70多个孩子。

  首相掌权 新元首是老病号

  科威特居民享有世界上最高的生活水平,主要经济来源为石油出口。科威特同时是美国在中东的亲密盟友,也是美国发动伊战的主要支撑点。根据科威特的宪法和王室继承制度,科内阁已承认王储萨阿德为科威特新的埃米尔。但科威特王储、贾比尔堂弟萨阿德自1997年接受结肠手术以来一直遭受病痛袭扰,政务交由贾比尔同父异母的弟弟、首相萨巴赫主持。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