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媒体逐渐丧失公信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0:37 光明网

  

美媒体逐渐丧失公信力

  1月4日,美国多家报纸都在头版头条刊登12名矿工仍然存活的失实报道

  1月2日,美国西弗吉尼亚州阿普舒尔县萨戈煤矿发生了13名矿工被困井下的重大事故,全美各大媒体立即对这个平日默默无闻的小煤矿趋之若鹜,大牌主持人纷纷在现场亮相
,使这一事件成为那两天的全球重大新闻之一。

  然而,没料想,这一回美国的新闻媒体本身也成了新闻,因为以其如此精良的设备和精干的人员,竟然在报道过程中严重失实,上演了一幕让世人大跌眼镜的闹剧。这一事件也揭示出美国媒体近年来遭遇的公信力危机。

  尴尬 不加核实大出洋相

  3日深夜,不知是哪家媒体根据道听途说来的一句话,就抢先报道出“13名矿工中有12人仍然存活”的消息,其他媒体不加核实便争相发布。CNN、FOX等美国主要电视新闻频道都在第一时间抢播了这一消息,美联、路透等大通讯社也不断地将这一消息传向世界各地。

  然而,仅过了3个小时,美国国际煤业集团便宣布这一说法是误传,真实情况是“13名矿工中12人死亡”。这一突变让被困矿工家属数小时内便经历“悲喜两重天”,同时也令美国媒体尴尬无比、无地自容。电视台和通讯社可以通过滚动播报对原先的报道加以纠正,但报纸的下场就没这么体面了。在得知真相前,许多报纸早已将失实消息作为次日头条印出,无法收回。

  1月4日早上,当许多美国人已从网上和电视中得知12名矿工已经遇难的消息时,《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美国主流日报却仍在头版头条赫然刊登所谓12名矿工仍然存活的“重大消息”,具有极大的讽刺意味。

  据调查,在4日出版的250多份美国报纸中,超过半数报道了失实消息,令美国民众特别是遇难矿工家属怒不可遏,有人要求主要媒体集体道歉。然而美国主要媒体负责人并不承认错误,辩称他们的消息来源是矿工家属和西弗吉尼亚州州长。

  一些美国新闻学者认为,在此次矿难报道中,美国主流媒体犯下了令人羞愧的集体性错误,并将这次失实报道同《芝加哥每日论坛报》1948年美国大选期间的重大报道失实相提并论。在那次选举结果揭晓前,该报为抢新闻,竟把选举结果的赌注押在暂时领先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杜威身上,报道了与事实相反的“杜威击败杜鲁门”的消息,不仅闹出了大笑话,更成为日后新闻教材中失实报道的经典。

  调查 半数人不信任美国媒体

  美国媒体报道失误是家常便饭,美国的大报一般都辟有专门的更正栏,纠正该报近期刊登的消息中的文字或事实错误。连《纽约时报》这样的权威性大报,每天的更正栏上也会有好几条更正启示。

  奥克伦特是《纽约时报》舆论监督员,他曾经总结出导致美国新闻报道失实的5种“病态的新闻炒作方式”。其一,只求一时哗众取宠,报道过后不了了之。其二,玩“消息来源人士”牌。美国记者经常在新闻当中引用匿名人士的话。其三、为抢头版不加核实。对任何记者来说,能在头版刊登文章是极大的诱惑,而捷径便是找到一条耸人听闻的消息,但记者往往不对内容加以核实。其四,千方百计抢“独家”。记者都想靠“独家新闻”一举成名,这样就造成了失实报道存在的空间。其五,媒体袒护记者。为了自身的名誉,对记者的报道失实,美国许多媒体都采取护短的做法。

  新闻失实直接影响了新闻媒体的公信力,调查显示,美国媒体的公信力近年来每况愈下。美国皮尤调查中心去年对五百多名新闻从业人员进行调查。

  调查显示,51%的“国家级”记者和46%的地方记者认为,美国新闻正出现方向错误;认为现在的新闻越来越不“准确客观”的记者人数从1995年的30%上升到45%;40%的人承认在报道中经常加入自己的主观想法。

  另据皮尤研究中心去年对新闻受众的调查,有一半以上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不信任美国新闻媒体的报道,美国年轻一代对新闻的关注度也创了历史新低。现在许多美国观众都是通过上网或是收看境外的电视新闻节目(如BBC英国广播公司)来获得新闻信息。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