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萨达姆接受公审专题 > 正文

澳洲公司涉嫌向萨达姆政府提供数亿元回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0: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6日电 据美联社报道,澳大利亚政府16日起将启动一项有关在澳大利亚处于垄断地位的小麦出口商——AWB有限公司是否故意借“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向前萨达姆政府提供价值数亿澳大利亚元非法回扣的调查。AWB公司先前名为澳大利亚小麦委员会,一位律师对调查人员表示,AWB可能打着石油换食品计划的幌子欺骗了联合国。

  负责这次调查的首席律师约翰·阿格斯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他将展示一些可以显示AW
B高层管理人员知道他们直接向萨达姆政府支付了将近3亿

澳大利亚元的回扣的证据,支付这些回扣的幌子就是萨达姆政府为该公司提供了货车运输服务,而实际上这一服务根本就不存在。

  阿格斯表示,他还将提供证据显示AWB“早就做好了准备要在与

伊拉克谷物委员会签定的合同协议的问题上欺骗联合国”。

  与此同时,AWB一直否认其知道本来支付给一家名为Alia的约旦公司的巨额货车运输费最终落到了萨达姆政府的腰包里这件事,而阿格斯则称AWB是在回避调查。阿格斯说:“我们将提供证据显示AWB早就知道Alia不过是其向萨达姆政府支付回扣的一个中转站而已。AWB很清楚这一做法是违背联合国针对伊拉克实施的经济制裁的。AWB公司高层很清楚这一点。”

  这次调查由联合国要求。联合国去年10月发表的一份报告显示,AWB在小麦运输费用一事上支付了总计2.217亿美元的回扣。但由前

美联储主席保罗·沃尔克领导的一个联合国独立委员会却并没有找到显示AWB故意向萨达姆政府支付回扣的直接证据。该委员会仅表示,AWB的高层理应意识到这笔回扣用在了什么地方。在石油换食品计划当中,AWB是最大的一家人道主义物资供应商。

  阿格斯对调查委员会称,对一份合同进行的调查已经找到了一些证据“显示AWB所谓并没有意识到支付给Alia的货车运输费最终落到了伊拉克政府手中的解释是站不住脚的”。

  阿格斯说,Alia最终被证明是一家由伊拉克政府拥有部分股权的公司,其从未在伊拉克境内运输过澳大利亚产的小麦,而实际上这一运输工作均是由伊拉克运输部的工人负责完成的。他还表示,“AWB竟然能够在几年时间里支付如此高昂的回扣,而且还不知道Alia从未运输过其一粒小麦,这种情况简直是不可思议”。

  阿格斯还说,AWB曾试图通过中间人给总部位于阿曼的Alia支付回扣来掩饰其与Alia之间的关系。负责这次调查的特派专员特伦斯·科勒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他的任务是确定AWB及另外两家相关的小型澳大利亚公司是否在石油换食品计划当中违反了澳大利亚国内法律。科勒不会提出任何指控,但他有权建议对相关的官员提起诉讼。(春风)

  相关专题:萨达姆接受公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