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同僚眼中的智利女总统:坚强而有魄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1:35 新华网

  新华网圣地亚哥1月15日电新闻人物:智利当选总统巴切莱特

  新华社记者侯耀其

  在15日举行的智利第二轮总统选举中,执政联盟推举的候选人米歇尔·巴切莱特击败竞争对手塞巴斯蒂安·皮涅拉,成为智利第一位女总统。

  巴切莱特1951年9月29日出生于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她的父亲阿尔贝托·巴切莱特曾是智利空军少将,母亲安赫拉·赫里亚是考古学家。少年时代,由于父亲工作原因,她随父亲在国内外多处生活和学习。1970年,她进入智利大学医学系学习,同年参加社会党,作为学生领导人组织学生运动。

  巴切莱特青年时期历经坎坷。1973年皮诺切特发动军事政变执政后,巴切莱特的父亲因同阿连德政府合作而惨遭迫害,入狱致死。1975年,巴切莱特和母亲曾遭到军政府情报机构拘捕数月。获释后,她被迫中断学业,与母亲流亡

澳大利亚和原东德,并在柏林一所大学继续攻读医学。

  1979年回国后,巴切莱特继续学业。1996年至1998年间,她还先后在国立政治和战略研究学院及美国泛美防务学校进修了军事学的课程。

  1990年智利军政府还政于民后,巴切莱特先后在民选政府的

卫生部和国防部担任顾问。2000年,巴切莱特出任卫生部长。2002年,她成为智利首位女国防部长。在担任部长期间,她为解决群众看病难和协调政府与军队的关系作出了贡献。

  2004年9月,她辞去国防部长,为竞选总统做准备。巴切莱特在竞选中强调政策的连续性,并重视社会领域的工作。在同僚们眼里,巴切莱特是一位坚强有魄力、工作不知疲倦、具有亲和力和诚信度的女性。

  巴切莱特除母语西班牙语外,还掌握英语,德语、法语和葡萄牙语。巴切莱特爱好音乐、唱歌和排球运动。

  巴切莱特有一子两女。(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