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星尘”号成功降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1:5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星尘”号成功降落(图)

  “星尘”号捕捉彗星尘埃样本的模拟图。伴随着科学家们热切的期待,北京时间1月15日下午18时12分,美国航空航天局的“星尘”号飞船成功在美国犹他州沙漠内降落。

  “星尘”号项目是继“阿波罗”计划之后,美国航空航天局第二个取回外星球物质
样本的太空探索项目。

  “星尘”号带回的彗星样本对于研究太阳系和生命的起源有很高的价值。

  回归顺利

  综合美联社等媒体15日报道,和科学家的设想一致,北京时间15日13时57分左右,“星尘”号飞船已经在高空中释放出回收舱,携带着彗星尘埃样本的回收舱自由降落、进入大气层。

  大约4个多小时后,重达45公斤的“星尘”号返回舱以极快的速度穿越大气层,并顺利回到了地面。

  “星尘”号回归的速度非常快,达到每小时4.667万公里,超过了此前任何一个人造太空探测器。

  带回比发丝还细的礼物

  “星尘”号飞船是7年前发射的,已在太空飞行了将近48亿公里。它于2004年接近“维尔德2”号(Wild2)彗星,并借助一个网球拍形状的设备采集了该彗星的尘埃样本。

  科学家相信,“星尘”号将带回上千个彗星尘埃的样本。这些样本十分微小,直径比一根头发丝还细,因此只能在显微镜下进行研究。

  据悉,美国航空航天局的专家们会把收集器的数码显微照片提供给网络志愿者,让他们来共同寻找这些“彗星尘埃”。(张春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