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星尘”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2:06 东南快报

  

“星尘”回家

  首次带回彗星尘埃

  将有助于揭开太阳系起源之谜

  装有彗星尘埃样本的美国“星尘”号飞船返回舱,于北京时间15日18时许在美国犹他州的沙漠中降落。这是人类发射的探测器首次将彗星尘埃样本带回地球。

  返回速度创最快记录

  据介绍,返回舱当天进入大气层的速度达到每小时46444公里,穿过整个大气层也仅仅用了大约13分钟。这一速度使“星尘”号返回舱超过美国“阿波罗-10”号宇宙飞船1969年创造的最快速度,成为进入大气层时最快的人造宇宙飞行器。

  通过在宇宙中7年的漫长旅程,这个重约46公斤的尘埃物质捕捉器创造了一系列令人惊讶的数字:总路程为46.3亿公里,相当于从地球到月球往返5000次。

  帮助探究太阳系起源

  美国宇航局(NASA)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返回舱着陆后不到1小时,派往前方搜索的3架直升机就借助雷达系统的帮助确定返回舱具体地点。返回舱将被运往附近的美军基地的无尘室进行初步处理。不久后,返回舱中的珍贵的彗星尘埃样本将被送往NASA约翰逊航天中心研究。

  对于“星尘”成功回家,地面控制中心的科学家和工作人员一片欢呼。“这(感觉)就像父母亲出席自己成绩优秀的孩子的毕业典礼。”

  由“星尘”号探测器带回来的彗星样本,将帮助科学家揭开彗星和太阳系起源的秘密,成为科学家研究太阳系形成和地球生命起源的第一手物质材料。

  “星尘”项目负责人布朗李博士说:“这颗彗星在太阳系边缘形成,位于冥王星以外的地方,它一直呆在那个宇宙角落里,直到最近才进入太阳系内部。”因此,“我们相当于带回了几十亿年前的太阳系样本。”

  征集志愿者筛选尘埃

  “星尘”项目正在全球征集志愿者,普通人在自家电脑上就可以分析筛选由“星尘”号带回的星际尘埃。

  “星尘”号飞船上有一个网球拍状尘埃采集器,一面捕获的是彗星物质粒子,另一面就是星际尘埃颗粒。据推算,尘埃采集器上应该有大约45个星际尘埃颗粒。与采集到的成千上万个彗星物质粒子相比,在约0.1平方米大的采集器上找到这45个星际尘埃颗粒的踪迹,好比在足球场上寻找45只蚂蚁。仅依靠研究人员至少需要花上20年时间,因此志愿者的作用显得十分重要。

  据介绍,志愿者获得许可后,可以从网上获得一个虚拟的显微镜,从照片中寻找星际尘埃。

  □新闻特写

  华裔科学家是头号功臣

  据了解,参与“星尘”号项目的有一名华裔科学家,他叫邹哲,是美国国家宇航局喷射推进实验室(JPL)的科学家,也是“星尘”号作业方案的设计师兼副首席发言人。

  “星尘”号是邹哲提出的第13个太空探险计划。早在1981年,邹哲就产生了采集彗星尘埃的构想,1994年被美国太空总署?穴NASA?雪采纳。

  他一直潜心研究于怎样从彗星中完整地捕获高速率运转的尘埃微粒,将气凝胶用于吸收星尘的仪器就是邹哲多年研究、设计的技术成果。他可谓“星尘”号探测计划的头号功臣。

  对于此次“星尘”号计划,邹哲表示,真正采集彗星样本的时间其实只有短短2.7分钟,但必须经过7年漫长等待。他为这项太空计划殚精竭虑,面对投入研究心血的太空计划即将完成,邹哲表示既兴奋又紧张。

  邹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星尘’号的返回对于我来说有特别的意义,这一刻,我已经等了25年。”邹哲透露说,按计划,美国当地时间17日晚8时许,即可第一次看到“星尘”号带回的样本。

  新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