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放狠话:再制裁我就涨油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2:35 扬子晚报

  新华社电面对核问题上的紧张形势,伊朗外交部发言人15日呼吁继续以谈判方式解决争端。而伊朗经济部长则威胁说,如果对伊朗实施经济制裁,可能会导致国际油价上涨。另外,伊朗议长阿德尔15日表示,如果伊朗核问题被提交到联合国安理会,伊朗将停止执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

  “外交是当前局势唯一而明确的答案,”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米德—礼萨·阿塞菲
说,“我们已准备好谈判,但这取决于欧洲国家怎样合理应对。”阿塞菲重申,伊朗不会放弃民用核能研究。“伊朗继续核能研究活动的决定不会更改,”他说。阿塞菲还说:“将伊朗(问题)提交安理会的做法没有法律依据。但如果这一情况发生,伊朗也不会害怕。”同一天,伊朗经济部长达乌德·达内什-贾法里警告欧洲国家,如果对伊朗实施经济制裁,全球石油价格可能将大幅上涨。“任何可能对伊朗实施的制裁都有可能扰乱伊朗政治和经济形势,从而导致油价上升,超过西方国家预期的水平,”达内什-贾法里说。

  另据报道,1月15日,美国一些民主党和共和党的参议员表示,美国可能最终不得不对伊朗实施军事打击,以遏制他们的核野心,但动武应该是最终选择。

  据路透社报道,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对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表示:“动武是最终选择,前提是其他努力都失败了。”民主党参议员、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成员贝赫称,伊朗核项目有敏感内容,若遭袭击,伊朗的核研发进程将被“大大延误”,但目前还不宜对伊朗动手。麦凯恩称目前的伊朗核僵局是“自冷战结束以来我们面临的最严峻局势”,“我们必须寻求联合国的制裁,如果安理会不同意,我们就要根据自己的意志行事了。如果因此造成油价上涨,那也是我们必须承受的”。

  专家称摧毁伊朗的核项目绝非易事,因为它们分散在不同地点,而且基本上都在地下。此外,对伊朗的军事打击会让中东地区的反美情绪高涨,促使伊朗干预伊拉克事务,煽动极端组织对西方发动新的袭击。另一名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委员洛特却说,尽管美军深陷伊拉克泥潭,但美国还是有能力打击伊朗的,虽然比较吃力。新华韩榕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