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莱尔准许安全部门对议员实施监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4:0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英国媒体1月15日爆料说,英国首相布莱尔在反恐新形势下盯上了下院议员,正准备给安全部门开绿灯,允许其对议员实施监听。据说布莱尔的这一计划将破坏将近40年的传统,已经在内阁和下院引起轩然大波,遭到激烈反对,就连他最亲密的盟友也问“为什么”。

  《独立报》:布莱尔欲窃听议员

  据英国《独立报》披露,布莱尔不顾内阁强烈反对,正准备打破40年来禁止政府窃听民选议员的传统,允许安全部门对议员实施监视。

  《独立报》称,布莱尔将在数周内正式向英国议会下院宣布这一消息。如果布莱尔的计划付诸实施,那么下院议员将丧失免于被安全部们和其他人窃听通讯的“特权”。

  该报还表示,布莱尔将宣布,所有下院议员都与其他公民一样,可能受到监视。但政府将出台保障措施,防止他们被错误窃听。

  布莱尔要打破40年传统规矩

  英国前首相哈罗德·威尔逊在执政期间,于1966年11月17日曾向下院发表声明,承诺“无论如何都不窃听下院议员的电话”。如果确实有必要“窃听”,也要告知当事人。

  威尔逊定下的这一规则此后得到了历届英国政府遵守,并被英国媒体称为威尔逊主义。布莱尔此前曾三次证实他将遵守威尔逊主义,最近一次是在2003年。

  但近年来随着新技术的采用和新法律的出台,英国人成为了世界上受监视最多的人群之一。1997年尤其是去年伦敦接连遭到恐怖袭击以来,英国军情五处(MI5)等安全部门的侦察权限有了显著扩张,议员长期以来享受的免被监视权日益受到威胁。

  2003年,新芬党领导人格里·亚当斯被MI5窃听的事情闹得沸沸扬扬。亚当斯曾当选为下院议员但并未上任,不是“正式”议员,因此布莱尔政府监视他只能算是打擦边球。但这一事件表明,早在两三年前就已经出现了欲将下院议员纳入窃听范围的苗头。

  内阁和下院强烈反对

  布莱尔的决定在圣诞节前夕遭到了内阁的激烈反对。《独立报》表示,就连一直被认为是布莱尔最亲密盟友、平时并不热衷鼓吹民权的英国国防大臣约翰·里德也表示了反对。

  一名政府人士透露说:“里德要求知道(布莱尔)究竟为什么要破坏这一传统。考虑到国防部是最支持增加侦察权力的部门之一,里德的表态更让人奇怪。”

  布莱尔14日晚被警告说,对下院议员电话实施窃听的任何企图都会遭到下院的坚决反对。

  工党下院议员安德鲁·麦金利表示,政府不监视民选议员是“文明国家的标志”。选民、利益集团和其他组织在与民选议员交流时,只有在确信没有受到监视的情况下,才能“完全自信”。麦金利要求下院相关委员会紧急调查唐宁街的计划。

  研究英国政府和宪法的专家彼得·亨尼西教授也呼吁下院议员“质疑布莱尔先生的用意”。亨尼西表示:“我对(布莱尔)他们这么做感到非常奇怪。”(唐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