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遨游太空7年终于回家 “星尘”号将彗星带回地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4:13 光明网

  

遨游太空7年终于回家“星尘”号将彗星带回地球

  

遨游太空7年终于回家“星尘”号将彗星带回地球

  这是1998年2月5日,科技人员在察看星尘号返回舱成功完成测试试验。新华社发

  装有彗星尘埃样本的美国“星尘”号飞船返回舱,于北京时间15日18时许在美国犹他州的沙漠中降落。

  彗星探测一直是科学家研究了解太阳系、行星和生命起源的重要途径。但由于技术限制,科学家直到近年来才开始拿到彗星成分的“一手资料”。去年7月的“深度撞击”计划让美国宇航局获得了彗星内部的图片,而“星尘”项目是人类第一次用航天器对彗星进行取样研究。美国宇航局曾将该项目形容为“将彗星带回地球”。

  “星尘”号闪亮回归

  据美联社等媒体1月15日报道,和科学家的设想一致,北京时间15日13时57分左右,“星尘”号飞船已经在高空中释放出返回舱,携带着彗星尘埃样本的返回舱自由降落、进入大气层。

  大约4个多小时后,重达45公斤的“星尘”号返回舱以极快的速度穿越大气层,并顺利回到了地面。

  在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科学家们一直在密切关注着“星尘”号的一举一动,当得知“星尘”号顺利降落时,科学家们都高兴地鼓起掌来。

  据科学家介绍,这是一个“闪亮回归”的过程,“星尘”号擦出耀眼的光芒,在距离地面30公里时,它还释放出一个降落伞,同时进入一个斜道,然后朝着美国犹他州空军基地的方向软着陆。所以,美国西部居民可以看到一个亮点飞速划过天边,然后很快下落,亮点的后面和前面闪现着明亮的光芒,亮度和黎明前的金星差不多。

  而且,“星尘”号回归的速度非常之快,达到每小时4.667万公里,超过了此前任何一个人造太空探测器。

  此前,美国犹他州现场的各项装置已经全部打开,准备迎接“星尘”号回家。科学家还透露说,犹他州的天气情况很好,很适合“星尘”号着陆。

  以彗星尘埃“献礼”

  “星尘”号飞船是7年前发射的,一共在太空飞行了将近48亿公里。其中,它于2004年接近“维尔特二号”彗星,并采集了该彗星的尘埃样本。

  科学家相信,“星尘”号将带回上千个彗星尘埃的样本。这些样本十分微小,直径比一根头发丝还细,因此只能在显微镜下进行研究。

  据悉,“星尘”号顺利抵达地面后,美国宇航局将先对它简单维修,然后把它运到专门的清洁室里,再根据情况运回位于休斯敦的约翰逊航天中心。

  美国宇航局内部人士介绍,如果天气情况允许,“星尘”号可能乘直升机回休斯敦,但是如果天气不好,它就不得不乘汽车回家。

  研究任务艰巨

  “星尘”号飞船上有一个由气凝胶材料制成的网球拍状尘埃采集器,一面捕获的是彗星物质粒子,另一面就是星际尘埃颗粒。根据推算,“星尘”号的星际尘埃采集器上应该有大约45个星际尘埃颗粒。与采集到的成千上万个彗星物质粒子相比,在约0.1平方米大的采集器上找到这45个星际尘埃颗粒的踪迹,好比在足球场上寻找45只蚂蚁,必须搜寻160万个小区域,然后才能分析它们的化学和放射特性。(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特稿)

  着陆时间表:“星尘”号软着陆

  12时15分,“星尘”号母飞船进入计算机控制的飞行状态。

  13时56分,母飞船切断和探测器的“脐带”。

  13时57分,“星尘”号探测器被弹出来,进入轨道飞行。

  14时13分,“星尘”号母飞船再次机动调整,重新进入绕太阳运行的轨道。

  17时58分,“星尘”号从北加利福尼亚州上空进入大气层。

  18时12分,“星尘”号在犹他州的测试与训练场着陆。

  19时许,美国搜索人员乘坐的直升机已在“星尘”号飞船返回舱降落点附近着陆,准备把返回舱送往军方实验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