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科威特元首辞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4:55 金羊网-羊城晚报

  科威特国家电视台15日宣布,科威特第十三代埃米尔(国家元首兼武装部队最高统帅)谢赫贾比尔·艾哈迈德·萨巴赫(图)15日晨病逝,享年77岁。科威特内阁当天晚些时候发表声明,吁请王储谢赫萨阿德·阿卜杜拉·萨利姆·萨巴赫即位为科威特新一代埃米尔。

  全国哀悼

  科威特宫廷通过官方通讯社宣布,贾比尔于15日黎明时分去世。

  宫廷在声明中说:“怀着莫大悲痛和哀伤,宫廷向科威特人民、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以及世界友好国家的人民宣布,谢赫贾比尔·艾哈迈德·萨巴赫殿下已经辞世。”

  科威特宫廷宣布,政府部门自15日起关闭3天,举国哀悼40天。科国家电视台随后中断正常电视节目,开始播放古兰经。

  根据法律,埃米尔去世后,王储将自动成为新一代埃米尔。科威特王储、贾比尔堂弟萨阿德自1997年接受结肠手术以来一直遭受病痛袭扰,政务交由贾比尔同父异母的弟弟、首相谢赫萨巴赫·艾哈迈德·贾比尔·萨巴赫主持。

  

科威特元首辞世

  当天晚些时候,科威特新闻大臣通过电视宣读内阁声明说:“根据宪法和1964年即位法第4条,内阁吁请王储即位埃米尔。”

  家族世袭

  近些年来,贾比尔一直身体欠佳。

  2001年9月,贾比尔突患轻微脑溢血,被送往英国首都伦敦治疗4个月。此后,他的身体每况愈下。美联社报道说,在此后为数不多的公开露面中,贾比尔讲话有点吃力。

  2005年5月,贾比尔前往美国接受例行体检,同时因腿部血管扩张接受一次手术。在瑞士休养数月后,他当年8月初返回国内。这是他生前最后一次出国接受治疗。

  科威特是君主世袭制酋长国,埃米尔是国家元首兼武装部队最高统帅,必须由穆巴拉克·萨巴赫家族后裔世袭。埃米尔与议会共同行使立法权,与首相和内阁大臣共同行使行政权,但埃米尔有权解散议会和推迟议会会期,有权提名王储和任免首相。

  萨巴赫家族已经统治科威特达200多年。·邓玉山·(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人物档案

  

  躲过暗杀曾经流亡

  贾比尔是科威特第十任埃米尔之子,1928年出生,自幼接受宫廷教育,曾聘请私人教师专门学习宗教、阿拉伯文等方面的知识。

  贾比尔历任地方行政长官、政府财政和经济大臣、工业大臣等职后,于1965年出任首相。他1966年5月31日被指定为王储,1977年12月31日成为第十三代埃米尔。

  1985年5月,贾比尔躲过一次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此后,他改变生活习惯,不再自己驾车游逛集市,也减少公开露面次数。

  1999年,贾比尔颁布法令,允许女性参加投票和竞选公职。此举得到国际广泛好评,但也受到国内保守人士抵制。先后两次解散议会的贾比尔这次没有通过这种方法贯彻自己主张,但议会最终于6年后批准这项法令。

  贾比尔与美国关系良好,科威特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重要盟友。20世纪90年代初海湾战争期间,贾比尔流亡沙特阿拉伯。美国领导的多国部队将伊拉克赶出科威特后,他回国领导重建。伊拉克战争期间,科威特成为美军进攻伊拉克的重要补给地。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