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英表示反对 安南继任者能否从亚洲产生有点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5:0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中新网1月16日援引路透社报道,谁会成为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继任者?按照惯例,下任联合国秘书长应该出自亚洲,但是美国和英国的代表表示,应该跳出国籍的圈子挑选最合适的候选人。

-->

  ·解密西藏的神秘与时尚1 壮美风光2 独特建筑风格3 宗教文化4 精美藏饰5 传统藏餐6 神奇的天路7 十大谜团进入图片频道》》安南在两个五年任期结束后,将于今年12月31日离职。从1946年至今,有3位联合国秘书长出自欧洲,两位来自非洲,一位来自拉丁美洲。亚洲唯一的一位联合国秘书长是缅甸的吴丹(U Thant),他从1961至1971年担任这一职务。

  联合国负责裁军问题的前副秘书长、斯里兰卡总统顾问贾扬塔-达纳帕拉是下任联合国秘书长的热门人选,他上周在华盛顿表示:“我们自己不要求有一个绝对保证亚洲的举措。但是有一个轮值的传统,这是为什么国际上能够形成广泛的共识,下任联合国秘书长应该出自亚洲的原因。”

  其他对这一职位表示出兴趣的亚洲候选人还包括韩国外交通商部长潘基文和泰国副总理素拉革-沙提拉泰。泰国媒体上月有报道称,泰国驻美国大使发电回国建议政府不再推举沙提拉泰参选,因为美国对他并不支持。

  在联合国,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约翰-博尔顿称:“我们认为,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不应该出自任何特定的地区。”英国驻联合国大使埃梅尔-琼斯-帕里响应称:“我们将寻找符合这一职位需求的最佳人选。”有美国外交官在接受采访时称,在发生伊拉克石油换食品丑闻后,美国希望找一个“敢于大胆做出决策的强势管理者”,而且要支持民主和人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