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智利选出首位女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5:38 深圳晚报

  选举机构今晨公布统计结果显示巴切莱特胜利已成定局

  智利选出首位女总统

  智利第二轮总统选举于15日举行。根据智利政府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执政的中左联盟女候选人米切尔·巴切莱特击败竞争对手巴斯蒂安·皮涅拉成为智利首位女总统已成定
局。

  智利选举机构至当地时间15日晚(北京时间今日凌晨)已统计67%选民的反馈信息。巴切莱特以53.2%的得票率明显领先皮涅拉。

  这一结果与人们此前预测基本相符。智利莫里调查公司在选举前的调查结果显示,巴切莱特支持率为53%,高出皮涅拉6个百分点。而在去年12月举行的第一轮选举中,巴切莱特获得46%选票,而皮涅拉得票率只有25.4%。

  如果巴切莱特当选,她将成为智利历史上首位女总统。“我认为,如果我们选出首位女总统,创造历史,那就太酷、太棒了。”38岁的圣地亚哥选民海科特·巴斯特曼特说。

  投票从当地时间15日上午8时开始,到下午4时许结束。智利内政部长弗朗西斯科·比达尔形容整个投票过程“紧凑而顺利”。

  巴切莱特在首都圣地亚哥投下自己的选票。进入投票站前,巴切莱特说:“今天属于(智利)公民。这(选举结果)是他们的决定。我们非常镇定、乐观。”

  皮涅拉同样盛赞选举。“我认为,我们将度过充满自豪的一天。”皮涅拉走出投票站时说,“自豪的智利人需要(智利)在中左联盟执政16年后有所改变。”(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链接

  左翼代表VS亿万富翁

  作为中左联盟成员,巴切莱特政治观点具有明显左翼倾向,而皮涅拉则堪称从商场走上官场的典型。

  巴切莱特现年54岁。她的家族在皮诺切特统治时期饱受迫害。童年的不幸经历培养了巴切莱特自强不息的毅力,也让智利民众对她充满同情。巴切莱特2002年出任智利国防部长,直至2004年9月因准备竞选而辞职。

  巴切莱特在竞选中主张继续推行现任政府的市场经济政策,这赢得智利许多工商业人士支持。巴切莱特计划加大福利制度改革,其改革计划甚至让整个世界为之侧目。不过分析人士说,巴切莱特的改革计划开支庞大,实施过程中恐怕阻力不小。

  皮涅拉是资产23亿美元的智利全国航空公司主要股东,个人财富在智利首屈一指。皮涅拉教育背景良好,早年毕业于圣地亚哥天主教大学,后又获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学位。

  皮涅拉竞选纲领重点关注就业率和治安状况。他承诺,如果当选将创造100万个工作岗位,并增加1.2万名警察以改善国内治安。(新华)

  相关分析

  继续靠左行?

  外界认为,在政治上,巴切莱特当选智利总统会进一步巩固拉丁美洲政治左倾趋势;在经济上,无论巴切莱特或是皮涅拉当选都不会使智利经济发展及投资形势出现动荡。

  拉美政坛近年“左转”趋势明显。1998年,左翼政党领导人查韦斯成功当选委内瑞拉总统。2002年10月,巴西劳工党领袖卢拉·达席尔瓦当选总统。2003年5月,中左翼领导人基什内尔当选阿根廷总统。2004年10月31日,左翼进步联盟——广泛阵线主席塔瓦雷·巴斯克斯在乌拉圭总统选举中胜出。争取社会主义运动候选人埃沃·莫拉莱斯2005年12月在玻利维亚总统选举中获胜。此外,在即将举行的墨西哥及秘鲁总统选举中,左翼政党获胜呼声都比较高。

  分析人士认为,偏左政治生态将在拉美形成一股制衡美国力量,因为拉美左翼政府提倡保持经济和政治独立性,且不愿在经济发展上采用美国提倡的“新自由主义”,而是倾向走以消除贫困为目标的“新发展主义”道路。例如,去年11月的第四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上,美国所倡导的美洲自由贸易区计划在拉美碰壁。

  巴切莱特此前的表态似印证了分析人士的预测。“我们不能把拉丁美洲带回‘冷战’时期。查韦斯、莫拉莱斯都是民众选出的总统。”巴切莱特说,“智利必须与他们保持联系。”(耿学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