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澳大利亚前议员文章:与美结盟不符合澳战略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5:54 国际在线

  新华网消息:澳大利亚前工党议员约翰·兰莫尔最近在媒体撰文说,1951年签订的《澳新美条约》将澳美两国牢牢地捆绑绑在了一起,所谓共同的价值观是这一联盟的坚实基础的观点是错误的,澳大利亚为此已付出了沉重代价。澳《时代报》日前以《美国:结盟的代价》为题刊登了兰莫尔的这篇文章。文章摘要如下:

-->

  ·解密西藏的神秘与时尚1 壮美风光2 独特建筑风格3 宗教文化4 精美藏饰5 传统藏餐6 神奇的天路7 十大谜团进入图片频道》》

  霍华德政府所谓“共同价值观”的说法,或许只不过是模糊地表达了它抄袭以市 场为基础的一种经济观点并奉行布什政府的新保守主义外交政策而已。

  美澳之间在一些重大领域的区别表明两国外交政策的不同。美国人坚持认为自己的使命就是要带领全世界走向自由和民主。澳大利亚则没有全球野心,同地区有关的雄心不过是希望地区稳定和经济发展,而不是加以控制。

  共同的价值观并非结成联盟的决定性力量。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结成主要取决于 一些战略问题。

  美澳之间加强关系是否有助于澳大利亚的安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教授斯图尔特 ·哈里斯和阿明·赛卡尔强调:“美国长期来一直明确表示,美国国家利益首先得体现在行动上。对澳大利亚来说,这一点在其卷入东帝汶一事上已经表现得再充分不过了。在东帝汶问题上,尽管美国给予了帮助,但它提供的仅仅是有限的帮助,而强调的则是其自身国家利益的重要性。”一个较为重要的潜在问题是台湾海峡爆发冲突的可能性。对于这种冲突,美澳两国之间的国家利益是截然不同的。

  与美国结盟也有一些实际好处。美澳联盟的存在大概可以减少澳大利亚的军费开 支。第二个好处是可以比较容易获得美国的武器。

  另一个所谓的好处是交换情报。然而,无条件地接受美国提供的有关伊拉克的“ 情报”付出的代价是巨大的。

  霍华德政府密切与布什政府的关系并效法于美国的观念和政策将在政治、军事和金融方面付出沉重代价。这种立场限制了澳大利亚表达自己所关注的国际问题重点的能力,削弱了澳大利亚的独立性,损害了澳大利亚在地区邻国心目中及在联合国的地位。与唯一的超级大国保留单方面采取先发制人的军事行动的权利的世界相比,澳大利亚在一个有序的多边体系中会变得更加安全。

  问题并不在于是否保留还是废除美澳联盟。放弃美澳联盟可能会使澳大利亚本来就不大的影响力变得更小,而且还会导致增加军费开支,或许还不会被选民所接受。面临的一个紧迫问题倒是澳大利亚在联盟内主张和奉行什么政策。

  澳大利亚应该重申多边框架结构的重要性并敦促美国进行多边接触和遵守国际准 则、条约和法律。澳大利亚人还应该同大多数美国人一起支持美国成为一个参与多边体系的、受人尊重的国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