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将建设北欧输气管道作为发展俄德关系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20:33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1月16日电(记者岳连国)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卡梅宁16日在德国总理默克尔访俄前夕对新闻界说,建设北欧输气管道将是俄罗斯和德国关系发展的重要领域。

  卡梅宁指出,落实上述项目将有助于维护欧洲的能源安全,并将成为俄德两国为建立统一欧洲能源空间做出的重要贡献。他说,俄德双方还将举办能源论坛,具体讨论两国能源战略合作的前景。

  卡梅宁强调,俄罗斯希望进一步加强同德国的能源和经贸合作。他介绍说,德国是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去年,两国贸易额比上一年增长30%,总额达到320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迄今,德国对俄投资累计达到93亿美元,其中去年前三季度,德国对俄投资达到14亿美元,比2004年同期增长19%。

  去年9月8日,俄罗斯

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与德国巴斯夫公司和EON
能源
公司签署了共同建设北欧输气管道的协议。这条穿越波罗的海海底的输气管道建设于去年12月9日正式启动。输气管道途经俄罗斯的陆地部分共有897公里。管道海底部分的起点是俄列宁格列州维堡港,将穿过芬兰湾和波罗的海海底,最后达到德国港口城市格赖夫斯瓦尔德。海底输气管道的长度为1189公里。

  北欧输气管道的总造价将超过40亿欧元,计划在2010年投入使用。管道初期运输能力为每年275亿立方米,以后将达到每年550亿立方米。北欧输气管道的最大特点将是不从别国过境,可使俄罗斯天然气出口成本大大降低,同时也可以避免政治因素对俄天然气出口的影响。(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