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智利首位女总统:准时回家给孩子做饭的单亲妈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02:45 北京晨报

  经过几轮激烈的角逐,智利总统大选于15日落幕,而最终的获胜者是智利第一位女国防部长米歇尔·巴切莱特。这个几年前刚刚改变智利历史的女性,如今再次打破了智利的历史,成为该国第一位女总统。然而在欣慰的笑容背后,又隐藏着多少辛酸:父亲含冤惨死狱中,母亲和自己被关进监狱饱受屈辱……有关这个巾帼英雄的一切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

  新华社电 在15日进行的智利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由社会党、争取民主党、激进
党和基督教民主党四党组成的争取民主政党联盟即执政联盟候选人米歇尔·巴切莱特以明显多数击败“为了智利联盟”候选人塞巴斯蒂安·皮涅拉,当选为这个南美国家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

  根据智利选举机构当晚公布的第三份计票报告,在对全国99.71%的选票进行统计后,巴切莱特得票率为53.49%,皮涅拉的得票率为46.5%。

  此次总统选举是1990年智利军政府还政于民后举行的第四次大选。大选于去年12月11日开始举行。在大选第一轮投票中,无人获得半数以上的有效选票。根据智利宪法规定,在第一轮选举中得票最多的巴切莱特和皮涅拉进入第二轮选举。

  巴切莱特将于3月11日宣誓就职,接替现任总统拉戈斯,任期4年。侯耀其

  传奇经历

  身世悲惨终成一代名医

  54岁的巴切莱特出身军人世家,之所以会热爱军事与她的出身大有关系。她的父亲阿尔韦托·巴切莱特曾经担任空军司令,尽忠职守。

  皮诺切特上台后,曾三番五次要求阿尔韦托与新政府合作,但因政治观点不同,阿尔韦托拒绝与新政府合作,并主动要求辞去空军司令一职。没成想辞官不成,却被冠以“叛国罪”,遭到严刑拷打,入狱6个月后因不堪忍受折磨心脏病发作含恨去世。因为父亲的缘故,巴切莱特与母亲也受到牵连,父亲去世后,她们被绑架到格里麦尔迪监狱——关押及摧残政治犯的秘密场所,也是对关押者最残忍的集中营。坐牢的近一年时间里,巴切莱特同母亲备受虐待。不过,她们还是幸运地活了下来,靠着父亲生前在军界的朋友关系,她们才得以出狱并流亡海外。

  曾经遭受的折磨,并没有让巴切莱特放弃对新生活的希望,她先是在东欧完成大学学业,主修医学。1979年毕业后重返智利,在一家普通

医院担任儿科医生,后来又在外科工作。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她就成为全国闻名的医生以及外科及流行病专家。

  能力非凡

  从卫生部长到国防部长

  专心工作之余,巴切莱特通过与左派流亡者一起秘密从事人权工作,而在党内获得领导地位,此外,她热心社会事务,经常被邻居或者患者们推举为代表,与政府官员就一些民间问题进行沟通协商,因而在政界小有名气,尤其在前总统皮诺切特下台后,她的受欢迎程度更是大大提高,特别是得到了现任总统拉戈斯的注意。2000年3月,她被拉戈斯任命为卫生部长,正式投身政坛。

  就任卫生部长期间,巴切莱特完善了流行疾病的国家预警机制,获得了政府高层的一致好评。同时,巴切莱特一直热衷于学习军事,先后担任过3位智利国防部长的顾问。2002年1月7日,拉戈斯总统对内阁进行了大改组,任命巴切莱特为国防部长,这也是智利历史上第一次由女性出任国防部长职务。

  在任期间,她以女性特有的方式在男性占压倒优势的军界树立起威望。

  顾家女人

  准时回家给孩子做饭

  人常说:“情场失意,商场得意”,事业蒸蒸日上的巴切莱特可以轻易地化解反对者的敌意,却没法处理好自己的感情问题。54岁的她,有过两次失败的感情经历,育有3个子女。特立独行的她,无法忍受和丈夫没有了感情的婚姻,毅然决然选择了

离婚,做起了单亲妈妈。

  虽然公务繁忙,但巴切莱特还是将政治与生活分得很清楚。她独自抚养3个孩子,每天操劳政事之外,她还要按时回家,给孩子做饭、洗衣。她从不在周末搞竞选活动,因为她珍惜与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光。没有工作的时候,她通常穿着休闲装,像普通人一样带着孩子们在超市里购物。曾有媒体评价说:“她只是一位普普通通的智利妇女,每天要按时接送上学的孩子,给他们做饭,和普通人没什么两样。但在平凡的外表下,却有着非凡的能力。”

  低调亲民

  粉红夹克成风景线

  对于此次的竞选,巴切莱特始终抱着一种平和的心态。在投票现场,她是最引人注意的“风景”,因为候选人和选民大多身着传统的藏蓝色或黑色正装,但是巴切莱特穿着一件粉红色的夹克衫,配上她金黄的短发、和蔼的微笑,显得格外端庄秀丽。

  一直以来,智利是一个比较保守的国家,男性是社会的主导,而女性往往只承担家庭职责。然而,54岁的巴切莱特却勇敢地挑战世俗,凭借聪颖的头脑、卓越的能力、顽强的作风,很快赢得民众的心。

  不过,在政坛上雷厉风行的巴切莱特,私下里却是一个比较低调的女性,当记者询问她是否有信心赢得大选时,她表示:“我是个不可知论者……我只相信我们的国民。我想国家承担着一个重要职责,那就是保证国民具有多样性,他们可以有不同的信仰、不同的思想、不同的生活方式。在选举中,他们当然有权做出不同的选择……我只是尽力做好我该做的事,然后接受他们的评判。我坚信他们的选择是公正的。”如今,民众公正的决定将她推上了总统宝座。

  任务艰巨

  怀揣智利人的希望

  巴切莱特获胜的消息一经曝光,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的大街小巷立即沉浸在兴奋快乐之中。出租车司机按响汽车喇叭以示庆贺,与此同时,巴切莱特也在和自己的支持者们挥手致意。

  在接受当地媒体的采访时,巴切莱特丝毫不掩饰自己的兴奋,她说:“我现在唯一的感觉就是自己是个幸运的女人。我是智利历史上第一个女卫生部长、女国防部长,现在我又成了第一位女总统。我的上台,可以扭转智利女性现在的社会地位和影响力,对此我已经期待许久。我个人认为民众给了我一个机会的同时,也给了自己一个机会。”前总统拉戈斯专门致电祝贺她的胜出,他鼓励巴切莱特说:“你即将挑起的是一个烂摊子,但每个人都相信你,相信你的能力。你有能力让我们看到一个伟大的政府,一个伟大的女领导人。”

  女总统的一位忠实支持者兴奋不已地说:“我相信巴切莱特的获胜,是智利的胜利,是智利人民的胜利。智利需要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对女总统有信心。她既然几次创造了智利的历史,那么她也会给自己的国家带来生机和活力。” 邱永峥

  新闻分析

  拉美政治

  继续向左

  外界认为,在政治上,巴切莱特当选智利总统会进一步巩固拉丁美洲政治左倾趋势。

  拉美政坛近年“左转”趋势明显。1998年,左翼政党领导人查韦斯成功当选委内瑞拉总统。2002年10月,巴西劳工党领袖卢拉·达席尔瓦当选总统。2003年5月,中左翼领导人基什内尔当选阿根廷总统。2004年10月31日,左翼的进步联盟—广泛阵线主席塔瓦雷·巴斯克斯在乌拉圭总统选举中胜出。争取社会主义运动候选人埃沃·莫拉莱斯2005年12月在玻利维亚总统选举中获胜。此外,在即将举行的墨西哥及秘鲁总统选举中,左翼政党获胜呼声都比较高。

  分析人士认为,偏左政治生态将在拉美形成一股制衡美国力量,因为拉美左翼政府提倡保持经济和政治独立性,且不愿在经济发展上采用美国提倡的“新自由主义”,而是倾向走以消除贫困为目标的“新发展主义”道路。例如,去年11月的第四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上,美国所倡导的美洲自由贸易区计划在拉美碰壁。

  巴切莱特此前的表态似印证了分析人士的预测。“我们不能把拉丁美洲带回‘冷战’时期。查韦斯、莫拉莱斯都是民众选出的总统,”巴切莱特说,“智利必须与他们保持联系。”

  新华社

  全球女总统一览

  ●拉脱维亚总统瓦伊拉·维基耶-弗赖贝加 68岁,1999年当选,2003年连任,任期四年。

  ●利比里亚总统埃伦·约翰逊-瑟利夫,67岁,2005年当选,任期六年。

  ●芬兰总统塔里娅·哈洛宁 62岁,2000年当选,任期六年。

  ●菲律宾总统阿罗约 59岁,2001年当选,任期六年。

  ●爱尔兰总统玛丽·麦卡利斯 55岁,1997年当选,2004年连任,任期七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