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学者认智利大选左派胜利可能推动拉美左倾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09:13 解放日报

  智利大选尘埃落定,执政联盟女候选人巴切莱特以超过半数的得票率获得胜利,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执政联盟成功的经济及社会政策。巴切莱特的胜出也预示着左翼力量在拉美地区的崛起仍处于上升势头。

  巴切莱特代表的由社会党、争取民主党、激进党和基督教民主党四党组成的争取民主政党联盟是目前智利的执政联盟。尽管该联盟在政治上持中左立场,但在经济上却秉承相对
自由的态度。尤其是该联盟的领导人,也就是智利现总统拉戈斯被誉为经济界的莫扎特,其一系列灵活的经济政策成功带领智利走出了上世纪末那场金融危机的阴影。拉戈斯在此次选举中给予了巴切莱特不遗余力的支持,并一再表示“选择了巴切莱特,就选择了现任政府的政策”。拉戈斯的力挺无疑是巴切莱特胜选的最有力保障。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拉丁美洲研究室主任朱鸿博认为,智利左派的胜利在整个拉美地区拥有一定的典型性。有种说法认为现在拉美正在逐步“左倾”,但这个“左倾”拥有其特定含义。拉美的左倾在政治上表现为和美国的疏远,这和冷战时“左倾”即为亲苏有明显区别。而在经济上,拉美的左倾并不反对市场化,很多国家反而是积极推进市场经济,当然在推行市场经济的同时,拉美的左派也很注重工人阶级和社会中下层的利益,注重维护民族工业的发展,这种理智平衡的发展模式在拉美一些国家赢得了一定的成功,智利近几年来的成绩即是最突出的例子。2006年将有9个拉美国家先后举行大选,其中包括巴西、阿根廷等拉美主要国家,智利左派的胜利可能会成为整个拉美左倾的风向标。

  当然应该看到,智利的发展有其独特的一面。首先,从皮诺切特开始,智利就已经开始尝试开放市场,推行市场经济,皮诺切特之后的三届政府虽皆为左派政府,和皮诺切特的政治立场截然不同,但在经济政策上却有很大的继承性,这为智利目前的经济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智利的移民主要来自欧洲地区,移民整体素质高,尊重法制,这也是智利经济目前得以良性发展的重要因素。(本报记者 倪旅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