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智利诞生第一位女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09:45 东方网-劳动报

  根据智利官方公布的初步选举结果,执政联盟女候选人巴切莱特在15日进行的总统选举中以超过半数的得票率获胜。她由此将成为智利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巴切莱特的胜出也预示着左翼力量在拉美地区的崛起仍处于上升的势头。

  拉美继续向左转

  智利于2005年12月11日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虽然巴切莱特以超过45%的得票率在首轮选举中稳居第一,但由于她的得票率未能达到法定当选总统所需的半数,根据智利宪法的有关规定,她与得票率排在第二位的中右翼候选人皮涅拉一起进入第二轮竞争。

  最后的选举结果表明,智利人民选择了中左翼的巴切莱特。舆论指出,这是拉美继续向左转的最有力的证据。拉美左翼力量经过20多年的反思和总结,决定选择顺应民意、团结各社会阶层、通过和平民主选举掌握政权的道路。它们在竞选中提出了一些受到选民拥护、更加切实可行的纲领,使左翼运动不断取得胜利。最近几年左派候选人在阿根廷、巴西和乌拉圭等几个拉美国家获得胜利和去年年底前的玻利维亚大选结果都表明,左翼的政治家正在一个个走上拉美国家领导人的岗位。

  巴切莱特和现任总统拉戈斯都属于社会党阵营。自1990年军政权还政于民后,智利通过民主选举产生的3届总统均出自由4个政党组成的中左翼的执政联盟。这些接受了市场经济观念和欧洲社会民主主义思想的“革新左派”,秉承追求社会平等的信念,致力于改变智利社会的贫富两极分化。现在,智利的经济获得了稳步发展,经济增长率维持在6%左右,通货膨胀率也逐步下降。在拉美经济中“一枝独秀”。

  女总统任重而道远

  巴切莱特现年54岁,作为一名社会党人。她曾有过一年的牢狱生涯,并于1979年结束5年的流亡生涯重返祖国。1982年,她在智利大学获得外科医生资格,成为一名儿科和传染病科医生。2000年,拉戈斯二度当选智利总统后,巴切莱特出任卫生部长。2002年1月,拉戈斯改组内阁,巴切莱特被任命为国防部长,这是智利历史上首次由女性担任国防部长一职。

  2004年,巴切莱特与丈夫分手,独自抚养3个孩子。巴切莱特曾经开玩笑地说,她是一名女人而且是一个离婚女人,她又是一个社会党人和一个“不可知论者”,“所有这一切加在一起,就是我。”

  毫无疑问,作为一个政治家,巴切莱特是成功的。但摆在她面前的任务也是异常艰巨的。由此看来,女总统身上的担子还是相当重的。

  □李秀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