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尼日利亚:油田遭袭 壳牌要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0:20 北京日报

  尼日利亚境内属于英荷壳牌石油公司的油田15日晨再遭武装人员袭击,尼军队与袭击者展开激烈交火。伤亡情况目前尚不清楚。

  有消息说,壳牌公司正在考虑全员撤出动荡地区。一旦如此,尼日利亚石油出口将受到沉重打击。

  如同战争

  美联社援引壳牌公司发表的声明说,“全副武装人员”15日晨乘坐快艇袭击了尼日尔河三角洲南部比尼斯德油田,“烧毁宿舍,破坏设施”,造成部分员工因伤入院接受治疗。但路透社报道说,袭击造成6人死亡。

  负责油田地区安全的尼日利亚特别部队司令埃利亚斯·扎马尼说,油田守卫士兵与武装人员发生交火,但不清楚油田目前是否已经落入袭击者之手。频频遇袭

  路透社报道说,这次事件是当地壳牌所属油田5天来遭遇的第四次袭击。美联社分析认为,三角洲地区石油资源富饶,但当地许多居民生活贫困。部分地方团体要求在当地石油收入中分得更大份额,造成暴力、绑架事件频发。

  尼政府目前在三角洲地区部署数千名士兵,保护油田人员和设施安全。

  全员撤离?

  路透社援引一名石油行业人士提供的消息说,由于频遭袭击,壳牌公司正在考虑撤出三角洲部分地区输油站中的员工,共计有330多人。

  这名消息人士说,他认为壳牌必须撤出瓦里市附近全部沼泽地区,公司将于16日做出最后决定。如果袭击继续,其他跨国石油公司也可能考虑撤出三角洲地区,甚至停产。

  壳牌公司是尼日利亚最大石油生产商,产量占尼总产量一半左右。路透社介绍说,壳牌公司通常每天从瓦里地区开采38万桶石油,其中四分之三来自沼泽地区。

  美联社报道说,上周发生的袭击和绑架事件已经导致尼日利亚石油出口量下跌10%。如果石油公司撤出,尼日利亚石油出口无疑将雪上加霜。邓玉山(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实习编辑:张慧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