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亚裔增加致美白人出走? 隐藏的多元文化碰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0:24 桂龙新闻网

  “白人出走”的事件,曾出现在20世纪60年代的美国。那被认为是因为非裔美国人抢占了城市的空间,白人大批搬向郊区。不久前,《华尔街日报》发表一篇有关“白人出走”的文章,指称在加州古柏蒂奴市的蒙特维斯塔和林恩布鲁克两所高中内,因为亚裔学生近年来大幅增加,升学竞争加剧,导致白人学生出走,“白人出走”的话题再次被提出。这立刻在华裔和亚裔社区掀起波澜,争论硝烟再起

  一篇文章引发的风波

  针对文章的这种观点,亚裔有话要说。

  其一,美国是否果然在上演第二次“白人出走”?对此,古柏蒂奴市议员胡宜兰有不同看法,认为如果某个家长决定不要让孩子在竞争大的环境下学习,这是个人选择,不是“白人出走”。

  其二,文章因果推论的严密程度如何?借用“白人出走”一词,是否客观公正?

  菲蒙联合高中校区委员汤显洲指出,自文章刊登以来,他听到很多民众的抱怨,指其有挑动种族冲突之嫌,亚裔家长还要求校区委员采取具体措施。

  湾区几位著名的民选官员发表联合公开声明,指该报道有多个暗示种族偏见的陈述。前加州大学校董李心培更是分析说,这一现象的根子就是对亚裔的歧视和不满,与早年那种排华、白人至上的心态比并没有多大改变。

  与此同时,李心培还指出,歧视亚裔现象始终存在。他回顾说,加州高等学校早年曾经实施的平权法,其标准是以不同族裔的人口比率录取高校学生,该法从某种意识上讲就是一个歧视亚裔学生的不平等法案。该法后来虽在多方努力下被废除,但像旧金山的一些知名高中,却一直把亚裔学生的入学比率限制在40%以内。

  白人缘何成了“笨孩子”

  文章认为,在蒙特维斯塔高中,亚裔学习成绩优秀,白人孩子被认为是“笨孩子”,会产生挫败感。这是“白人出走”的主要原因。

  亚裔成绩优异不是这两所高中或是加州所独有的。有调查显示,包括华裔在内的亚裔学生,无论是接受高等教育还是普通教育的程度,都普遍超出其他族裔。对于文章得出的结论,很多亚裔家长表达了不满。古柏蒂奴市的朱太太就表示,亚裔学生成绩优秀应该被鼓励与表扬,而不是被指责。

  李心培指出,好学区吸引了重视教育的亚裔学生就读,并进一步提升了该学区的教育水准,不存在因为亚裔学生人数增多反而影响其他族裔学生就读的问题。如果歧视亚裔学生的心态不改变,一旦除去亚裔学生在公立学校的优异成绩,包括加州在内的美国基础教育的整体质量将会大幅度下滑。

  那么,亚裔与同龄人在学业上的不同表现,能否简单地用智商作解释呢?

  最近,一对韩裔姊妹在美国出版的一本畅销书《全班顶尖:亚洲父母能你也能》,试图解答这个问题。该书分析,亚裔之所以在课堂上比同龄人表现更优秀,完全与他们怎样被抚养长大有关。亚裔家庭中,父母最优先考虑的是教育。这是一种观念和文化上的差别。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选稿:黄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