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核问题也来“六方会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0:50 大众网-鲁中晨报

  

伊朗核问题也来“六方会谈”
□ 1月16日,一名电视记者在位于英国首都伦敦的外交部门外拍摄

  据新华社电 美国、俄罗斯和中国代表1月16日在英国首都伦敦与来自英国、德国和法国的外交官员举行闭门磋商,会谈主题为伊朗核问题。英、德、法三国此前代表欧盟与伊朗就这一问题进行多次谈判。

  会谈即将开始前,英国外交大臣杰克·斯特劳对媒体表示,国际社会的信心因为伊朗不久前重启核燃料研究而受挫,伊朗应该证明自己核计划出于和平目的。

  斯特劳同时排除了武力对付伊朗的可能性。他说:“我已经在过去多次排除了这种可能,军事手段并不在议事日程上,自然它也不会在本次会谈的议事日程上。”

  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当天早些时候表示,伊朗最近的举动越过了“极限”,美国希望国际原子能机构尽早召开紧急会议商讨伊朗核问题。

  “(国际原子能机构)需要做一些工作……我们必须最终向伊朗展示,它不可能置国际社会的要求于不顾,而不受惩罚。”赖斯出席利比里亚总统埃伦·约翰逊-瑟利夫就职仪式前说。

  本月10日,伊朗揭掉了纳坦兹核燃料研究设施上的封条,引起国际社会强烈反响。美国一直威胁要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但伊朗坚持说,发展核计划出于民用目的,这是伊朗的合法权利。

  □ 背景资料

  自2004年11月伊朗暂停铀浓缩活动后,伊朗与欧盟一直在进行谈判,但双方在一些关键问题上始终无法达成一致。欧盟坚持伊朗应完全终止铀浓缩活动,而伊朗则表示不放弃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

  2005年8月初,伊朗在拒绝了欧盟的一揽子提议后,重新恢复铀转化活动。随后,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紧急会议通过决议,要求伊朗立即停止与铀浓缩有关的一切核活动,与欧盟恢复谈判,但遭到伊朗拒绝。

  12月21日,英、法、德欧盟3国和伊朗高级官员在维也纳就恢复核谈判举行会晤。双方同意于2006年1月再次会晤,就化解伊朗核问题的分歧寻求共同点。

  今年1月3日,伊朗宣布将恢复已经中止了两年多的核燃料研究工作。10日,伊朗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下揭掉了核燃料研究设施上的封条,正式恢复核燃料研究活动。此举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a16) (新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