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女性撑起世界政坛半边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0:51 大众网-鲁中晨报

  在世界各国的政治生活中,女性扮演的政治角色越来越重要,近日智利选出了首位女总统米歇尔·巴切莱特,芬兰的女总统塔里娅·哈洛宁也有望在第二轮的选举中获胜,与此同时德国女总理默克尔开始了自己的“外交攻势”,女性在政坛上撑起了一片天空。

女性撑起世界政坛半边天

  亿万富翁选举落败 拉美政坛继续左倾

  单身妈妈成智利首位女总统

  据新华社电 智利第二轮总统选举于1月15日举行。根据智利政府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执政的中左联盟女候选人米歇尔·巴切莱特击败竞争对手亿万富翁塞巴斯蒂安·皮涅拉成为智利首位女总统已成定局。

  作为中左联盟成员,巴切莱特政治观点具有明显左翼倾向。巴切莱特现年54岁,是个单身母亲。她的家族在皮诺切特统治时饱受迫害。童年的不幸经历培养了巴切莱特自强不息的毅力,也让智利民众对她充满同情。

  巴切莱特在竞选中主张继续推行现任政府的市场经济政策,这赢得智利许多工商业人士支持。巴切莱特计划加大福利制度改革,其改革计划甚至让整个世界为之侧目。不过分析人士说,巴切莱特的改革计划开支庞大,实施过程中恐怕阻力不小。

  外界认为,在政治上,巴切莱特当选智利总统会进一步巩固拉丁美洲政治左倾趋势。分析人士认为,偏左政治生态将在拉美形成一股制衡美国力量,因为拉美左翼政府提倡保持经济和政治独立性,且不愿在经济发展上采用美国提倡的“新自由主义”,而是倾向走以消除贫困为目标的“新发展主义”道路。

  巴切莱特此前的表态似乎印证了分析人士的预测。“我们不能把拉丁美洲带回‘冷战’时期。查韦斯、莫拉莱斯都是民众选出的总统,”她说,“智利必须与他们保持联系。”

  □ 巴切莱特简历

女性撑起世界政坛半边天

  德国女总理首访俄罗斯

  德国女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当地时间1月16日傍晚抵达莫斯科,对俄罗斯进行首次访问。媒体分析认为,默克尔时代,德国与俄罗斯将建立一种新关系,不同于“施罗德时代”,那时两国关系因德国前总理施罗德与俄总统普京之间的私人情感而引人注目。

  “老思路行不通”

  文章说,默克尔访俄之前,德国高层政治人物已有众多评论,其论调相当“生硬”,他们表示了对莫斯科政策和德俄关系的担心,而这种不满在施罗德时代受到压制。

  评论预计,俄罗斯一些内部事务,如所谓民主发展、高加索地区冲突、非政府组织活动问题都将成为默克尔与普京会谈时的话题,当然一定还少不了俄乌天然气纠纷。

  “无共同价值观”

  默克尔本人在接受德国《明镜》周刊专访时表示了她对德俄关系的判断,也算是回应了德国政界和媒体在她访俄前提出的施压要求。

  她说:“我认为我们与俄罗斯并不持有太多共同价值观,但我们对俄罗斯能向负责任的方向发展保持浓厚兴趣。”

  《莫斯科时报》说,默克尔显然准备拆散法德核心,重建跨大西洋的美-英-德核心,恢复德国在欧盟核心地位。

  伊朗可成契机

  《莫斯科时报》认为,默克尔也许会试图将俄罗斯拉回西方轨道,这样“老欧洲”与“新欧洲”之间的裂痕会缩小,德国的位置也会更舒服。而促成此事的契机可能是一个此前未预料到的因素:伊朗核问题。

  英国《金融时报》说,俄罗斯在伊朗核问题上的态度将帮助默克尔理解,在尖锐的国际问题中,她如何与俄罗斯合作。换句话说,伊核问题也许将成德俄关系走向的“试金石”。

  德国商人会鼓掌

  除了敏感的政治话题之外,经济合作预计也将成为默克尔与普京会谈的重点,其一为能源安全,其二为航空合作。

  《生意人报》认为,俄方将在会谈中努力消除德方对能源供给的担忧,让德国明白俄乌之间的天然气纠纷显示了乌克兰是一个不可靠的供给链,而建造北欧石油管道更具吸引力。在德国方面,经济界普遍希望建造北欧石油管道,但政界仍有所担心。俄乌天然气纠纷后,一些德国政治人物认为应吸取乌克兰教训,不要过于依赖俄罗斯。

  默克尔同时也将在会谈中拿出另一份大计划,《生意人报》说,那就是参与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远程飞机采购竞标。莫斯科已经收到来自法国总统希拉克和默克尔本人的请求,希望俄方购买空中客车A350,而不是波音公司产品。不过,美国总统布什也给普京发出消息,希望俄采购波音飞机。

  《生意人报》说,默克尔预计将在会谈中承诺,为俄全面参与空中客车发展计划敞开大门。(a16)(新华社特稿)

女性撑起世界政坛半边天

  □ 相关链接

  芬兰女总统有望连任

  据新华社电 芬兰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结果1月15日晚揭晓,芬兰社民党总统候选人、现任总统塔里娅·哈洛宁及其他7名总统候选人均未能获得过半数的选票。因此,芬兰将于本月29日举行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

  据估计,哈洛宁有望在第二轮投票中获胜。哈洛宁现年62岁,2000年当选为芬兰历史上首位女总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