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会要求对伊朗进行军事打击呼声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1:39 光明网

  伊朗10日揭掉了核燃料研究设施上的封条,引起轩然大波。美中俄和欧盟3国正就伊朗核问题进行闭门会谈。据外电报道,美国国会议员要求对伊朗进行军事打击呼声渐高,称伊朗对美国构成的威胁比伊拉克还要大,必须加以遏制,美国最终可能会通过军事打击来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

  军事打击是最后手段

  

  法新社报道

  :美国参议员约翰·麦凯恩15日说,如果有必要,华盛顿应该准备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并称德黑兰核问题引发的对峙是10多年来最大的国际危机。这位共和党参议员说:“军事行动是最后手段,但不能排除动用这一手段的可能性。”麦凯恩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面向全国”电视节目记者的采访时说:“除了整个反恐战外,这是我们冷战结束以来所面临的最严峻的局面。”他说,即便是伊拉克的大规模军事行动也不应该使美国排除对伊朗动武的可能性。他说:“尽管我们很忙,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无法采取军事行动。”不过他又说,只有包括联合国立即采取行动在内的和平途径用尽之后方可诉诸军事手段。作为美国参议院最有影响的人物之一的麦凯恩说,华盛顿还应该努力通过扶植伊朗反政府的民主运动来打击伊朗总统内贾德。

  路透社报道:

  美国共和和民主两党参议员15日说,美国最终可能会通过军事打击来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但这应该是最后的手段。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成员、来自印第安纳州的民主党参议员埃文·贝赫说,伊朗核计划存在着敏感成分,如果给予打击,“将会大大延迟它的研发速度”。他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国际公司(CNN)记者采访时说:“但这不应是此刻采取的行动。我们应该尽其他一切可能避免陷入这一危机。”

  美联社报道

  :美国有参议员15日表示,即便会导致全球油价上涨也应对伊朗实施制裁。来自亚利桑那州的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说,制裁将是严厉的,伊朗此时对美国构成的威胁比伊拉克还要大,必须要加以遏制。麦凯恩说:“或许石油价格会上涨,但这是我们必须承受的后果。”来自纽约州的民主党参议员查尔斯·舒默说,布什应该尽可能地争取俄罗斯和中国的支持。来自印第安纳州的民主党参议员埃文·贝赫说,布什总统早在几年前就应该着手处理伊朗所构成的威胁。他说,伊朗是全球恐怖主义的主要资助者。

  巴前高级军官说美打算从高空轰炸巴伊核设施

  

  《巴基斯坦报》网站

  15日报道:巴基斯坦军队前高级指挥官米尔扎·阿斯拉姆·贝格警告说,美国打算从高空轰炸巴基斯坦和伊朗的核设施。阿斯拉姆·贝格将军对德黑兰电台说,美国及其西方盟友意识到,和平利用核能是伊朗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基础上获得的公认权利。他说,这个问题不会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讨论。如果提交的话,美国肯定会失败,伊朗则会获胜。他说,美国打算从4万英尺的高度对伊朗和巴基斯坦的核设施进行打击。他还说,美国的间谍飞机可以检测出任何地方的核设施,无论是地面的还是地下的。

  德新社16日报道

  :德国反恐专家罗尔夫·托普霍芬16日在接受奥地利《今天》日报采访时说,如果当前的努力无法解决关于伊朗核计划的争端,不能排除军事行动的可能性。他认为不能排除美国和以色列对伊朗采取“先发制人”打击的可能性。托普霍芬警告说,任何军事干预都会刺激伊朗采取更激烈的反应。在这种情况下,欧洲比美国面临更大的风险,因为欧洲的一些“软目标”更易遭到攻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